铭记历史——记中山舰博物馆有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18浏览次数:597

铭记历史——记中山舰博物馆有感

       “今天我们去看望一位99岁的老先生。”伴随着老师的一声令下,我们身着迷彩、走齐步,整齐划一地迈上了中山舰的参观学习之路,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精神抖擞、步履轩昂。

中山舰上,抚摸历史创伤

       进入中山舰大厅,矗立在我们左侧的便是中山舰,心神向往,不由,驻足,仰望…

       看着这诞生在1912年,沉睡江底59年的中山舰,不由心生莫名的哀伤,脑中不禁想象着中山舰的一幕幕:1912年建成下水,1913年加入北洋政府海军第一舰队,1822年孙中山先生在“广州蒙难”时登临该舰,指挥平叛斗争长达五十多天,1938年10月,在“武汉保卫战”中,中山舰与日本飞机激战75分钟后,被炸沉于长江金口水域,在水底长眠…

       看着中山舰上的两个弹洞,想象着武汉保卫战时的情景,战舰沉没,25名将士阵亡!

 

 

历史回放,重现中山模样

       参观完中山舰纪念馆,我们走进纪念馆影院。在这里,将展现《孙中山与中山舰》。

 

       突然一片漆黑,年轮倒退,有种时光一去不返,有种复返叫做穿越,仿佛一瞬间,我们回到了99年前,走近了孙中山与中山舰。

 

       孙中山与中山舰的相识是在1922年,粤军总司令陈炯明与北洋政府勾结,在广州公然叛乱,炮击总统府,孙中山化装潜出辗转登上中山舰,在舰上55天,指挥作战,在舰上,孙中山用“民国存亡,在此一举,今日之事,有进无退”鼓励将士,最终,带领将士冲出叛军的火力重围,平定叛乱。而后,孙中山与宋庆龄多次登中山舰参见纪念活动。1925年,孙中山登上了中山舰走上了北京之路。没想到,这一次,却是孙中山与中山舰的永诀…

 

胜利广场,放出希望光芒

      走出中山舰纪念区,我们走到了胜利广场的雕塑前,雕塑刻画了1945年8月15日日寇投降,人民欢庆胜利的时刻。这一刻,是中国人民血洗耻辱的时刻,是对孙中山、中山舰以及无数革命先烈们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行为肯定赞扬的一刻,更是对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诉说历史、寄托希望的一刻。

       这一刻,我们欢呼胜利;这一刻,我们铭记历史;这一刻,我们承担起历史的使命;这一刻,我们“首战用我,用我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