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缘”社会实践队赴红安县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18浏览次数:399

“绿缘”社会实践队赴红安县调研

       7月11日至12日,我校“绿缘”社会实践队13名学生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许平老师的带领下赴“将军县”——红安县展开了以“弘扬红安精神”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此次调研得到了校团委、校学工部/人武部的大力支持,延续了“绿缘”社会实践队的红色风格。

       7月11日,实践队在八里湾镇党委书记的陪同下首先赴红安县李先念故居纪念园进行参观调研。在参观纪念园中,解说员向实践队详细介绍了李先念主席的生平事迹,队员们都被李先念主席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触动。之后,实践队又赴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历史纪念馆展现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斗争时期,十年红旗不倒的悲壮历程及其所体现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突出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区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时期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

       12日,实践队走访了红安县八里湾镇陡山村的部分居民,并给当地的革命烈士家属送去了慰问品。尽管天气炎热,条件艰苦,但实践队仍然走访了百余户农家,并做了详细的调查问卷。问卷围绕着红色精神的传承问题进行了具体细微的询问,对于文化水平不高的居民,实践队采用居民口述、实践队成员记录的形式保证了调查的广泛性和真实性。实践队还在村委会与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进行了座谈,对当地的红色革命史以及民风民情进行了详细的了解。走访途中实践队还体验了田间耕作,参观了该村旅游景点吴氏祠。

       通过此次调研,队员们对红安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一致认为红安精神就是执著追求的革命信念, 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 敢于献身的革命气概, 团结战斗的革命情操, 不图名利的革命风范。即使是在和平的现代,红安精神在红安人身上仍然闪闪发光,并且感染着全中国人民。许平老师表示了解、学习、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是大学生国防教育的重点,并殷切期望此次调研能带动学生加深对红色革命根据地的了解,由此形成一种学习革命先烈的红色风尚,加强国防观念,增强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