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大学生征兵工作通知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3-06-20浏览次数:1318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对征兵工作做出重要部署,决定从2013年起将全国征兵时间从冬季调整至夏秋季。这对鼓励更多高素质青年投身军旅、提升军队战斗力、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6月17日,总参谋部、教育部联合召开2013年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2013年征集大学生入伍工作进行重点部署。6月19日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军区召开了全省高校征兵工作会议,针对国家政策调整部署了今年高校征兵工作,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上级有关指示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对2013年大学生征兵工作通知如下。
一、征兵时间
    从2013年起,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8月1日开始征兵,9月1日批准入伍,9月5日起运兵,9月30日征兵工作结束。大学生可在就读学校或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应征大学生毕业生体检、政审可提前在离校前进行。

二、征兵对象
  今年征兵对象是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大学在校生和刚被大学录取的高中毕业生。
三、征兵条件
  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年龄可放宽到24岁。在读研究生年龄可放宽到24岁。身体条件按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
四、征兵报名方式
    学生可通过全国预征报名平台网站
报名,也可在学校国防教育网站报名。
五、征兵工作要求
  2013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学校各有关部门、各学院针对今年国家政策调整、提前组织征兵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今年征兵工作任务。
  1、领导重视,统一思想。学校迅速召开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国家及省征兵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措施。根据目标任务,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到学院、落实到人,将征兵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到学院党建、年度工作、就业工作等考核体系。
  2、深入动员,广泛宣传。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对征兵工作要进行动员和宣传。通过各种形式、渠道和方法宣传今年征兵工作的意义、程序及国家的优惠政策,让每个学生都了解征兵工作。同时加大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防意识的教育,鼓励有志大学生从军报国,实现“中国梦、强军梦”。
  3、结合实际,建立激励机制。学校将制定鼓励大学生入伍的激励措施,在精神、物质等方面出台激励机制,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优惠政策,切实做好后续服务工作。
       当前毕业即将离校,在校生也即将放暑假。各学院要积极主动地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一是对离校的学生,要积极组织、指导他们网上报名,建立信息档案,及时与兵役机关共享应征学生信息情况。二是在征集对象离校前开展集中教育,讲明离校后征兵时间和渠道,准确掌握他们的联系方式,指定专人保持联系。三是要在征集对象离校后持续跟进工作,在8月征兵开始时,主动提醒他们到指定地点应征。四是学校有关部门安排相关人员值班,开辟大学生征兵工作“绿色通道”,为应征在校学生、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确保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大学生都能入伍。五是做好补偿代偿工作。校武装、学工、资助、财务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主动及时沟通信息,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准确地为每一个入伍大学生办理补偿代偿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