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近月制动成功进入环月轨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08浏览次数:467

    北京时间12月6日17时53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实施近月制动,顺利进入环月轨道。
    当日17时47分,地面科技人员发出指令,嫦娥三号探测器器载变推力发动机成功点火,361秒钟后,发动机正常关机。根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嫦娥三号顺利进入距月面平均高度约100千米的环月轨道,近月制动获得成功。近月制动是嫦娥三号飞行过程中一次关键的轨道控制。据介绍, 探测器飞临月球附近时,其相对速度高于月球逃逸速度,如不能有效减速制动,探测器将飞离月球;而如果减速过大,探测器将撞向月球。
    与嫦娥一号、二号任务分步实施近月制动不同,此次制动使用新研制的器载发动机,采用一次制动达到目标轨道的控制策略,任务风险和难度更大,对探测器控制能力和测控系统的测量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