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紧张暴露无遗 军校学员当面批美国捣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0浏览次数:503

       路透社4月8日报道称,美防长哈格尔8日在北京被问及在中国与美国的地区盟友激烈的领土争端中,美国采取何种立场的问题,由此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暴露无遗。

      在国防大学,中国学员向哈格尔提出尖锐的问题。其中一人对哈格尔说,他担心美国在东海和南海煽风点火,因为害怕有朝一日中国对美国来说将是一个无法应付的巨大挑战。这名学员说:“因此,你们用这类事情……捣乱,妨碍(中国的)发展。”

      俄罗斯《独立报》4月9日刊发文章称,中国不应效仿俄罗斯改变国家边界。访问中国的五角大楼首脑哈格尔作出了这样的表态。他此言针对的是北京对东海和南海争议岛屿提出的诉求。

      东道主对待五角大楼领导人彬彬有礼。但在回应哈格尔的批评时,中国防长常万全声称,尽管北京不会在与日本的争端中首先“惹事”,但为捍卫中国的领土主权,必要时,北京也会做好武力准备。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指出:“中美军事合作不会走很远。双方将继续互访,可能还会有联合演习,如在海上搜救或防止恐怖威胁领域。但过去的分歧依旧,中美都不打算让步,这方面未见进展。中国仍然向日本索要领土,并继续对南海岛屿提出主张。而美国也不准备放弃扩大在东亚军事存在的计划。它希望到2020年向那里调遣60%的海军。一切照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