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缘杯”国防知识竞赛决赛完美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2浏览次数:382

       4月10日下午两点半,第十一届“绿缘杯”大学生国防知识竞赛决赛在文潭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竞赛由校学工部/人武部主办,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承办。入围本决赛的学院分别是工商管理学院、哲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和刑事司法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洪山区人民武装部政委李俭明中校、政工科科长赵磊少校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工部/人武部副部长王前哨等领导同志莅临了本次竞赛现场。
       比赛共分为四个环节,分为选择题、综合题、推理判断题和风险题,前三个环节,各院选手答对题即可得分,未答对则不给分,而风险题分三个级别:20分、40分、60分,选手自选类型题,答对了可得相应的分数,没有答对则扣掉相应分数。经过三轮激战,刑事司法学院遥遥领先,哲学院排名第二,在选择风险题题型时,哲学院学生突然向主持人询问刑事司法学院的分数,在得知刑事司法学院领先自己50分时,哲学院毅然选择60分的高风险题,结果却挑战失败,倒扣60分,成为场上得分最低的一组。刑事司法学院稳中求胜,成为本场比赛的冠军。
       比赛接近尾声,李俭明政委进行点评,称就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局势,东海南海领土争端仍旧严峻,开展这样一个国防知识大赛是很有意义的,希望这样的比赛能够更加常态化、更普及,除了了解国防相关知识外,还可以让同学们表达自己对热点问题的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比赛的12名选手中,仅仅只有一名女生,刑事司法学院的方曦表示:“作为选手中唯一的女生,我第一个感觉就是很尴尬,但是同样也很自豪。我想很大部分的因素都来源于我给力的队友,是他们带着我撑到了现在,还拿到一等奖。”相较于第九届“绿缘杯”国防知识大赛决赛中明确规定“参加决赛的学院代表队的三名选手中必须有一名是女性”,这一届已不再关注这一问题。 活动承办方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副主席李雪说道:“无论选手是男生还是女生,关注的意义并不大,不过我们可以考虑增加决赛的人数,将现在每个学院3个代表增加到更多,这样可能使决赛中女生人数增多。”
       刑事司法学院的高智与记者分享了他激动的心情:“我一直都很关注国防方面的知识,我的家乡山西左权就是革命之乡,高中的时候我也很喜欢历史,再加上比赛之前我补习了二战时期的知识,把现代先进的战斗机、航母的型号、图片也记了一遍,今天恰巧就碰到了一个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