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军事理论课教学基本情况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1009

1985年,我校作为全国第一批军训试点院校在全校本科新生中开展军事课教学(包含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两方面),2000年合校以来,我校继续坚持军事课教学正规化工作,按照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将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作为重要的素质教育课程纳入我校本科专业全程培养方案,各占2个学分,共4个学分,为我校本科新生的必修课。具体如下:

军事技能训练

我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大纲》要求,集中开展为期2-3周的军事技能训练,除主要安排队列训练、一日生活制度和行为举止养成、军体拳训练课目外,我们还开展了实弹射击以及各项教育和活动。

2011年:承训部队: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军训新生5300人,军训教官85人,训练时间19天。

2012年:承训部队:解放军武汉军械士官学校,军训新生5400人,军训教官80人,训练时间17天。

2013年:承训部队: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军训新生5500人,军训教官:70人,训练时间18天。

军事理论课教学

我校长期以来坚持32-36个学时的军事理论课正规化教学,军事理论课教师实行的兼职与聘任相结合的模式,主要依托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承担我校的军事理论课教学任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组织军事理论课教学。

2011年:外聘教师: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教师,上课新生5300人,在新生第一学年分两个学期组织集中授课和闭卷考试(新生第一学期2700人,新生第二学期2600人),上课学时32学时。

2012年:外聘教师: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教师,上课新生5400人,在新生第一学年分两个学期组织集中授课和闭卷考试(新生第一学期南湖校区3900人,新生第二学期首义校区1500人),上课学时32学时。

2013年:外聘教师: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教师,上课新生5500人,在新生第一学年分两个学期组织集中授课和闭卷考试(新生第一学期南湖校区2600人,新生第二学期首义校区2900人),上课学时32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