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国防办为在汉学子搭建国防教育新平台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65


本报讯 / (学生记者李靖,学生通讯员薛莲) 2018320日上午九时,我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以下简称“国协”)主席胡雉敏、外联部部长李婧应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邀请,参加武汉市大学生军事类社团组织座谈会。

会议在武汉警备区召开。

做好高校国防教育工作,是群众尤其大学生相关素养提高的重要推进力;武汉市国防办十分重视市内高校军事类社团的建设与发展,长久以来对其优秀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并进行积极引导。本次会议参会人员有:武汉市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张明家,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云飞,武汉市国防教育协会副会长、武汉中小学校外活动中心主任付德才,以及武汉各高校军事类社团负责人。会议由武汉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万电明主任进行主持。

会议伊始,张云飞主任介绍了军事国防教育有关情况,提出了一些基本国防教育问题,初步了解各协会负责人国防知识储备;同时,张主任提到《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两部法规,指出如今军事国防改革关键在于强化党的领导。作为大学生军事类社团组织,应对此予以重视,结合各校情况组织协会成员进行学习。

会议继续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之后,各高校代表就社团亮点工作、如何开展好相关活动等话题,就自身社团实际情况进行了踊跃发言。其中,代表们重点讲述了军盟特色活动:国防知识竞赛、“江城演武”、真人CS、我校承办的大学生基本军事技能竞赛等。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武装部的征兵工作和军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各校社团对该问题的参与、协助成为大家的讨论热点。另外,武汉理工大学人武部副部长在介绍其军事爱好者协会工作时,特别提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国防教育协会,肯定了我校国协在武汉地区国防教育工作的示范性作用。

在我校国协主席胡雉敏发言时,他就协会历史、精品活动、武装部支持、武汉高校军事联盟的走向四个方面,和各兄弟院校进行了交流,详细介绍了国协近期活动及长久工作,包括大学生基本军事技能竞赛、12.1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活动、日常训练安排、征兵工作、军训工作及暑期社会实践等。我校国协活动成果获得了主任领导以及兄弟院校的广泛认可。

经过高校代表的踊跃发言、热烈讨论之后,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张云飞主任做总结发言。张主任强调,在场各位高校代表都是“火种”,应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各校国防教育水平,做好传播国防教育知识的工作。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聆听了武汉市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张明家的讲话。张会长针对各高校的情况提出了几点要求:其一,要注意领导大家关心国防,关心军队建设,关注新兵入伍,提高军民融合度;其二,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确保活动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其三,要树立保密意识,尤其要注意在网络和多媒体平台的宣传;其四,高校军事类社团在各自开展活动的同时,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将积极提供帮助,促进军事类社团的健康发展。

至此,本次座谈会圆满成功,武汉高校军事联盟也正式进入筹建期。与会各武汉市大学生军事类社团组织都收获颇丰。经此次会议的展示与交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更加明晰了自身的目标与责任,将更积极地携同兄弟学校社团及组织、促进群众尤其高校学生的国防意识与技能培养,为祖国国防建设助力。学生国防教育工作注定会是一径长途,然而“道路对了就不惧遥远”;国协将继续秉持“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努力实现更好的发展建设、助力祖国国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