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发——FGT-203毫米牵引火炮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04-06浏览次数:10

FGT-203毫米牵引火炮

    FGT-203毫米牵引火炮,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口径最大的野战火炮,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研制。该系统主要供军级作战单位使用,射程远、威力大、精度高,可以配备多种特殊弹药,是远程攻击的火力骨干力量。虽然该炮下马了,但其射程超过了美俄同类型火炮,被赋予“亚洲第一炮”的称号。



主要性能:

口径:203.2毫米;

初速:933/秒;

射速:1-2/分;

最大射程:发射底凹弹40公里/发射底排弹50公里;

战斗全重:16吨(牵引)/28.5吨(自行);

最大行驶速度:公路:90公里/小时

土路:50公里/小时

  

  









   1991年底,FGT-203毫米牵引火炮研制告一段落,该项目因技术原因和不符合现代战争要求而终止研发项目,转而研发155毫米火炮和大口径远程火箭炮系统。


优点:

1.射程远

2.射速快。最大射速为2/分,持续射速为1/分。优于美国火炮。俄罗斯2S7火炮的射速与国产203榴弹炮相当。射速快,意味着在同一时间内落弹多,亦即火力密度大,毁伤能力高。

3.威力大,中国炮弹威力处于领先地位弹重101公斤,而由于弹药内部加装了超级温压高爆弹头,使得炮弹的威力也更大。

4.寿命长

缺点:

射击精度差

炮口震动大

火力密度低

机动性差

  


    在上世纪中西方蜜月期期间,中国相关科技人员接触到了西方比较先进的火炮技术,经过多年的跟踪、学习,中国榴弹炮技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实现了较大的技术飞越,一批具有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的火炮相继研发成功,FGT203就是其中之一。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火炮和大口径火炮这种军事装备并不具有多高的技术含量,其研发技术自然也不会太难。但是,事实上,大口径火炮的研发难度还是非常大的,西方列强于上世纪早期的战列舰上使用的超大口径火炮,即便是放到现在,也没有多少国家能够独立研发制造。

    后来在FGT203的基础上,中国相关人员参照美军M110203毫米自行榴弹炮的经验,也在我国坦克底盘的基础上研发过一种自行型号,代号W90式,但实际使用效果并不是很好,该方案最终也随着FGT203型牵引式火炮一起被放弃,而W90203毫米自行榴弹炮也只造了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