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历史,牢记使命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04-07浏览次数:13

“勿忘历史,牢记使命”

——记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参观中山舰

本报讯 /(学生记者,学生通讯员刘鹏2018322日下午,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提高我校大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和国防意识,我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成员在胡万松、许平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江夏区的武汉中山舰博物馆。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成员们首先来到了中山舰博物馆展区。自1997年被打捞起来之后,中山舰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修复保护,依然盖不住它只属于战争的沧桑感,博物馆二楼展示的是与中山舰有关的历史文物。每一件文物都向成员们展示着那个时代的艰难与战争的激烈,也记录着我军将士在装备落后于侵略者的情况下仍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决心与魄力,体现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奋斗、前赴后继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纵观馆中的中山舰,凹陷的舰身与破裂的甲板无不在控诉着战争的残酷,也体现出了我国在国防实力不如侵略者时御敌的被动和屈辱。倭寇今已退,中山舰给我们的启示应永远铭记:要想历史不再重演,国家的硬实力必须要足够强。

离开博物馆后成员们来到了牛头山脚下,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踏上登山的石梯。途中,胡老师告诉大家,山腰的纪念碑是为当年为保卫大武汉而牺牲的中山舰船员们而立的,山顶还为这些英雄立了一座衣冠冢。纪念碑由25根石柱组成,每一根石柱都代表一位烈士,25根剑指南天的雕塑柱,如一个个魁梧的巨人,为这里的人们撑起了一片天。纪念碑的底端,摆满鲜花的黑色的石碑上用灿烂的金色字体篆刻着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句句动人,字字珠玑。走到纪念碑面前,成员们自发的举行了简单的默哀仪式,向这些英雄深深地致敬。反侵略战争胜利的代价是惨痛的,在国防实力不足的时代里,英雄们为了对抗侵略者而筑起了人肉长城。为了保家卫国,这些英雄永远长眠于此;为了守护和平,这些英雄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历史应该铭记在心,英雄应该永被尊敬。

下山后,成员们在抗战纪念广场进行合影留念,至此,参观中山舰的学习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伤痕与牺牲体现的是战争的残酷,大家在切身体会中为先烈献上祝福。国家虽安,忘战必危。国家现在的和平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不能因生活在和平年代而忘记烈士们的贡献,更不能因此忘记战争的残酷。我们渴望和平,但我们不怕战争,守护和平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实力。落后就要挨打,国家必须强大。我们更加应该关注国防,践行国防。每一位国协人也必将秉持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为大学生国防教育提供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