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校史 继往开来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4528

追忆校史 继往开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校史馆参观活动

本报讯/新闻网讯( 学生通讯员 许方燕)413日下午,在18届主席胡雉敏带队下,我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组织部分协会成员前往我校校史博物馆参观,追忆中南大历史。此次参观活动旨在让协会成员对我校进行一次全面而又深刻的了解,切身体会我校70年辉煌史,感受中南大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光影流年,中南流光”照片墙,张洛阳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史博物馆位于南湖校区文溯楼。“文溯”取义溯本逐源,追溯我校光辉历史。下午14:00整,成员们进入校史馆参观。一进门,一条长长的胶卷照片墙 “中南流光”吸引了成员们的注意力。墙上展示了学校各个阶段的校门和毕业证书的照片,让成员们对曲折发展的学校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真实的认识。

成员们在参观中了解到,我校成立于194882日,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凯歌行进的隆隆炮火声中,由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决策创建。其后学校历经变迁,20005月定名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观我校以前使用过的教学仪器设备时,讲解员动情地介绍道:我校一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党建与学科建设并重的办学理念,即使在71—78年文化大革命中,依然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办学。听到这里,成员们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工作也与学校的发展变迁相依相随,走过了一条漫长而曲折的道路。目前,校史馆馆藏档案分为中原大学、中南财经学院与中南政法学院,湖北大学等9个卷宗。参观过程中,成员们看到了许多珍贵的照片文物。有刘伯承、邓小平出席中原大学成立大会历史照片、1954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来校访问照片、邓小平同志题写校名雕像等。

(邓小平同志题写校名,张洛阳摄)

通过此次参观,成员们近距离地接触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深切感受到了漫漫七十载发展路上,中南大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对于即将到来的70周年校庆,成员们纷纷表示,在参观过校史馆、切身体会我校的历史底蕴与人文魅力之后,更加期待并欢迎海内外校友相聚中南、回首岁月,共同庆祝母校的七十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