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发——解放军台湾海峡军演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04-21浏览次数:12

解放军台湾海峡军演

 4月18日,大陆在台湾海峡一侧,也就是福建泉州外海举行实弹射击军演。海上枪炮齐鸣,岛内提心吊胆。


 一方面,中国大陆12日刚刚结束在南海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在短时间内接连进行两个军事演习实属罕见。另一方面,台湾海峡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和敏感地带,大陆已经两年多没有在台湾海峡军演了。

 此次军演,除了警示作用,演习中的一些小细节也值得仔细探究


细节一:陆军出动了,空军出动了,海军去哪了?

 陆航部队跨昼夜海上实弹射击演练,全面检验陆航部队海上全天候作战能力。与此同时,空军两架轰-6K轰炸机当天也从宫古水道上空穿越进入西太平洋上空,并在随后折向西南方向进行长航飞行训练。说直白点,就是绕台湾岛的飞行训练。陆军和空军咱都看见了,海军去哪儿了?对此,军事专家曹卫东让网友们稍安勿躁,电视画面里没见着,并不意味着海军就没事做了。实在是过去那种“同框出镜”的战法已经OUT了!

 首先,海军可能离演习区域比较远,但这并不妨碍演习成为一次联合训练。打个比方说吧,海军正在南海进行训练,但南海就可以理解成台湾的“东海”。虽然大家离得有点远,但完全可以通过信息化的联系,通过指挥机构的布设,实现“兵力分散,火力集中”。简单来说,这种远距离精确打击和信息化的演练格局更大,也更加贴近现代战争。

 另外,这次演习划定的区域比较小,同时台湾海峡过往的船只、飞机也比较多。为了避免“阻塞交通”,所以这也可能是海军没有在这里摆开阵仗的另一个原因。


细节二:陆航为何进行跨昼夜演习?

 军演毫无疑问是心理战,但更是展示自己强大实力,锤炼打击技能。比如跨昼夜演习,它有两个重要作用。一是,检验装备和人员能否适应长时间飞行。二是,增加各种变量,例如能见度低、温度、海水潮汐等等的变化后,飞行员是否依然还能执行作战任务。由此可见,现在我们的演习都是十分贴近实战的。      


细节三:如何看待美军袖手旁观

 现在有人把这次军演拿来和1996年的台海军事危机比较,认为两者在时机上有若干巧合之处。不同之处在于,当时美国派出了包括“独立”号和“尼米兹”号在内的,近40艘军舰进入台湾海域,而这次美军却毫无反应。在曹卫东看来,我们在什么样的时间、什么样的区域、演练什么样的科目、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这些都应以我为主。美军来或不来,并不应成为比较两次演习的参数指标。

 另外,现在两岸的关系和形势与彼时相比是有变化的。当时台独的势力是极为猖狂的,当时,台湾正在举行首届 “总统” 民选,李登辉也参加这次大选。为了打击“台独”嚣张气焰,大陆于1996年3月再次进行了针对李登辉的军事演习。现在台独分子虽然不断叫嚣,但他们距离“底线”尚有距离,所以我们这次演习的规模也并不是很大,是一种警示性和针对性的演习

 总之我们仍然主张“和平统一台湾”,但绝对不放弃“武统”的选项。统则和,独则战。独立与和平之间不能画等号。台海军演就是一次决心、意志和能力的宣示,要让对台湾心怀叵测的外国敌对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知晓,在台湾问题上踩踏中国的底线是要付出看得见、摸得着的代价的,军中无戏言。

  

  

  

整理自:一点号资讯Backham” 和政知见公众号   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