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发:知耻者方能后勇:人民海军361潜艇事故15周年祭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13


        15年前的4月16日,正在通气管航行状态下为电池充电的人民海军北海舰队361艇(属035G型常规潜艇),因海面风浪较大,为防止海水进入,关闭了通气管。然而由于此时没有关闭柴油机,导致舱室内气压急剧下降,严重缺氧,最终全艇70名官兵不幸遇难。


        虽然通气管状态下,潜艇各舱的水密门处于关闭状态。但此时为保持各舱空气正常,还需进行舱室搅拌,因此各舱间的通风插板处于打开状态。所以此时柴油机的气路不仅与轮机舱直接相通,还通过全艇进排气通风管路与各舱室相通

        事故一出,举世皆惊,毕竟此事距离震惊世界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还不足两年。而除了事故本身的原因之外,事故后海军的反应速度(包括一度将失事后漂浮的361艇,误认为朝鲜人民军海军33型常规潜艇等),甚至连事故时艇上人员的构成问题,都在此后引发了广泛的争论。


        虽然很多声音都把矛头指向了潜艇本身设备的缺陷,但无论潜艇有多么先进,潜艇兵的特殊性,就决定了少数关键岗位上的少数人,掌管着全艇官兵的生死。正如一位老潜艇兵事后所质问的:“五舱的轮机值班人员有没有像新闻报道八股文里的套话那样恪尽职守?五舱舱指一等战位的值班人员呢?有没有值得反思和吸取的教训?” 如果不能在血淋淋的教训中真正觉醒,无论装备怎样更替,这样的部队只能在沉沦中毁灭。


        2003年4月29日,数十名官兵奉命重新组建361艇(艇员队)。时任艇长汪梦龙和政委于明后来回忆时说,“在361艇重新组建的头4个月,部队里几乎听不到一句口号声,头半年听不到一句歌声。很多战士经常被噩梦惊醒,半夜不敢上卫生间,个别战士甚至不敢上艇值更,特别是夜更......”



        2003年5月20日上午10时,人民海军舰艇部队统一鸣笛一分钟并下半旗,向361潜艇70名遇难官兵致哀。来自全支队乃至全军的殷切期盼,对于361艇艇员队来说,无疑是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战胜重大挫折,重振蓝鲸雄风”的催化剂。


        2004年8月,他们驾驶361艇返厂,进行中修结合现代化改装。尽管为安全起见,在这次远航中361艇全程保持水面航行,但361艇至此终于又有了生命。在这次改装中,包括在轮机舱加装一氧化碳报警装置和空盒气压表在内,共有48个改装项目。



        比如新型液压泵机组提升了潜艇设备工作的安全冗余度;舱底进水报警装置,火灾报警及气体灭火控制装置进一步完善了潜艇的安全性能;而新型电子海图系统则是039型潜艇的配套设备,改善了潜艇水下作战的信息态势感知;为鱼-4乙鱼雷进行海上充电的设备,能够防止在长航时巡航中出现主战武器打不响的情况。


        完成改装并返航归建后,该艇被上级安排进行远航战备巡逻任务,同时验证改装项目的效能。经过数十个昼夜的航行,2005年5月22日,重生后的361艇完成首次海上试验后凯旋。此时该艇已经创造了全军035型潜艇部队的三项重大记录:一次充电水下航行时间最长、液压泵启动间隔时间最长、充气管暴露率最低。


  返航归来

        中间能看到肩章的,正是率领361艇再出发的指挥官——时任361艇所属潜艇支队支队长陈强南,现任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海军少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