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发——东风-26导弹列装火箭军部队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1022

东风-26导弹正式列装火箭军部队

26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透露,我国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东风-26,已正式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战斗序列。

东风-26导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融合多项新技术,通用化集成化信息化水平高,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朱日和沙场阅兵中就已亮相。其既可遂行快速核反击任务,也可遂行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任务,具备对陆上重要目标和海上大中型舰船精确打击能力。

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近年来,火箭军新型武器装备建设水平不断跃升,多种新型号导弹武器陆续列装部队,持续强化型号配套、射程衔接、打击效能多样的作战力量体系,“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能力稳步提升。


                    东风-26  


东风26型弹道导弹长约14米,直径1.4米,发射重量20吨,可携带1枚1200至1800千克的单弹头或3枚分导弹头,最大射程5000千米左右,主要用于替代东风4型弹道导弹。

5000千米的最大射程不仅意味着东风26已步入远程弹道导弹的行列,东风26导弹的到来实际上意味着中国系统更新的对东南亚、韩日、美国驻西太军事基地的打击能力,这种战力进步的意义远比美国媒体解读的,所谓中国又多了一款反舰弹道导弹要大得多。

DF-26固体中远程导弹的出现可以说是一种必然,属于我国第一代液体弹道导弹更新换代的产物。我国1965年制定的《地地导弹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八年四弹”规划,计划在八年内研制出DF-2中近程弹道导弹、DF-3中程导弹、DF-4中远程导弹和DF-5洲际导弹。第一代东风导弹早已完成研制,并在很长时间内成为我国战略威慑力量的中流砥柱,但它们毕竟是20世纪60年代的产物,尤其是有毒液体推进剂的设计,越来越无法适应我国火箭军发展的需求。

我国航天军工部门在解决弹道导弹的有无问题后,也开始研制性能更好的新一代弹道导弹,对老式液体弹道导弹进行替换。我国的新一代固体弹道导弹中,既有替换DF-2/DF-2A的DF-15、DF-16导弹,也有替换DF-3的DF-21导弹,对于国之重器DF-5洲际导弹,我国研制了DF-31系列洲际导弹进行补充和替换,那么DF-4导弹呢?作为一种射程4000公里以上的中远程弹道导弹,DF-4导弹承担着威慑美军关岛、迪戈加西亚等核心军事节点的重要任务。虽然今年宣传第二炮兵东风第一旅的电视报道中,还曾出现DF-4导弹的身影,但它毕竟老旧落后了,亟需新型弹道导弹实现更新换代,这就是本文的主角——通用中远程固体弹道导弹DF-26。

DF-4导弹的打击目标是关岛,如果部署在我国西部地区,也可以打到莫斯科。DF-4只能使用大当量核弹头,这限制了它的使用条件,无法满足我国第二炮兵部队新形势下的核常兼备的需求。

美军已经提出了“重返亚洲”和“亚太再平衡”的战略,不断增强亚太尤其是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不过美军针对我国反介入作战能力的增强,开始将部分兵力从第一岛链后撤到第二岛链上的关岛,并进一步增加驻防关岛的战略远程轰战机等打击力量,还对关岛基地的后勤保障设施进行了增强。关岛已经成为目前维持美军西太平洋军事优势的战略核心节点,也是对我国国家安全威胁最大的节点之一。根据美军的空海一体战计划,部署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上的B-2战略轰炸机和隐身无人机,也将承担打击我国西北内陆战略导弹部队等重要目标的任务,同样对我国国家安全构成了不小的威胁。这个角度说,DF-26并非是DF-4中远程弹道导弹的简单替代。


        关岛(Guam)位于美军西太平洋布局的核心位置,对我国构成了一定的威胁。关岛距离中国大陆直线距离就高达约3000公里,中间还有第一岛链的限制,要打击美军关岛基地,我国目前的常规打击手段不论是轰炸机还是水面战舰都面临着严峻的突防和生存能力问题。相比之下,常规中远程弹道导弹虽然火力投掷能力弱,但具有突防能力强的优势,在反应速度上更是占尽上风,是现有技术和工程手段下最合适的手段。

DF-26作为我国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首要目标就是满足对关岛等重要军事基地进行远程精确常规打击的需求,美军的迪戈加西亚岛基地以及新建的澳大利亚达尔文基地,也应纳入DF-26导弹的打击范围。不出意外的话,DF-26导弹还应该具有携带核弹头的能力,由于核弹头质量要比常规弹头小得多,DF-26核导弹自然会拥有更远的射程,可以解放一部分DF-31系列导弹用于更有价值的任务。

关于东风-26导弹的列装,国防部发言人表达了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立场。“左手精准打击,右手世界和平”,在中国军队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发展之路上,“东风速递,使命必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