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发:中国歼11D或借助苏35重生 2架新机现身试飞基地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10

中国歼11D或借助苏35重生 2架新机现身试飞基地


近日,国内军事论坛发布4月份新照显示,2架由沈飞最新生产的歼-11D战机原型机进驻西部某试飞基地,至此,歼-11D原型机已有近10架,“下马”传闻似乎已消散。在成飞专心推进歼-20隐身战机后续改进工程的同时,沈飞新型战机项目似乎也迎来“爆发”。歼-11D战机在约两年前已完成高原试飞之后,再次有原型机出现在正常海拔地区的试飞基地,很可能是又进行了重大改进。结合我国引进的苏-35战机已服役1年多,空军对其性能比较满意来看,3.5代重型空中优势战机似乎仍有较大用武之地。

国内军事论坛发布的是4月份刚拍摄的我国西部某试飞基地照片,左下角的两架歼-11D黄皮原型机此前未曾出现过,应该是新到飞机。梳理此前相关卫星照片会发现,歼-11D战机虽然近年来没有什么公开消息,但原型机数量却在逐渐增加,到现在已有将近10架。如果像传闻中那样,歼-11D项目已经“下马”,是不可能还有新机不断下线的。

不过,歼-11D战机当初是与歼-16一起到高原进行的测试,结果歼-16多用途战机已批量装备了约80架,歼-11D却迟迟未能定型。由此可以推测军方对歼-11D战机早期批次性能并不够满意。那么现在新出现的歼-11D原型机应该是Block 2批次,而且很可能根据军方意见进行了针对性重大改进。

-11D战机Block 2批次进行的改进可能有几个方面:第一,换装与歼-16战机量产型同一系列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此前,歼-16战机在试点装备阶段经历过一次雷达换装,因为初始装备相控阵雷达性能未达到军方要求,后换装中电科14所研发的雷达解决问题。从目前空军对歼-16战机的相关消息来看,换装后的雷达应该得到了军方肯定。歼-11D原型机可能也在进行类似换装和测试。

不过鉴于歼-11D战机的定位偏重夺取空中优势,所以其换装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可能加强了对空探测跟踪性能,多用途模式则没有歼-16战机雷达那么高的要求。

第二,一个很可能进行的重大改进,会是换装国产矢量喷管。此前消息显示,成飞正在歼-10B验证飞机、歼-20国发版原型机上测试这一技术。

国产矢量喷管虽然被曝于成飞系战机上测试,但其完全可能应用到歼-11D战机上。我国引进的3.5代战机苏-35,一个重要技术优势就是应用了发动机矢量技术。从空军接装部队的使用情况来看,苏-35由矢量技术带来的机动性是很让部队满意的。所以,空军很有可能据此对歼-11D战机提出应用同样技术的要求。

如果说国产矢量技术从理念上对苏-35战机进行了借力,那么苏-35的“飞火推”一体化技术则可能对歼-11D战机改进的影响更大。“飞火推”一体化可在近距离格斗中占据较大的优势。应用这一技术后,火控数据和飞行员的操纵杆发出的飞控数据和发动机矢量喷管的状态数据三者合一,经过机载电脑的比对,可给出最佳决策。飞行员只需要专心于眼前目标作出正确的战术判断即可,不必再单独控制矢量喷管的偏转。

对歼-11D战机来说,换装国产矢量喷管,采用“飞火推”一体化技术,既会是最重要的改进,也将是最耗时的升级。如果这些测试完成,歼-11D战机相对苏-35的部分优势才得以显现。由于是我国自行研制的3.5代重型空中优势战机,歼-11D可以使用包括PL-10PL-15PL-XX等在内的所有国产先进空空导弹,这一点是使用俄式导弹的苏-35战机不能比的。

在重新设计了机体结构,并改善了包括机动性在内的作战飞行性能后,可以使用更先进空空导弹的歼-11D战机,应该能满足空军未来一定时期的作战需求。如果歼-11D战机能在今明两年内完成试飞定型,那么批量装备部队的可能性仍然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