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发:“萨德”系统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19


萨德系统,全称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是美国导弹防御局和美国陆军隶下的陆基战区反导系统。

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前身是历经多次失败而告终的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美国陆军于2004年对该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并重新命名为现名,类似于海军的宙斯盾作战系统,由指管通情指挥系统,拦截系统,发射系统和雷达及其支援设备组成。200710月,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在美国太平洋导弹靶场成功完成大气层外的拦截试验。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作为专门用于对付大规模弹道导弹袭击的防御系统,其独特优势是在防御大规模导弹威胁的同时,为作战部队提供更加灵活的使用选择。其目的不是取代而是补充MIM-104防空导弹以及海军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陆基中段防御系统和美国在世界各地部署的预警雷达与传感器,从而使美军具备多层弹道导弹防御能力。

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由携带8枚拦截弹的发射装置,AN/TPY-2X波段雷达、火控通信系统(TFCC) 及作战管理系统组成。 洛克希德·马丁空间防务、卡特彼勒防务和喷气飞机公司是该系统发射装置及拦截弹的主承包商,雷声公司是AN/TPY-2雷达的主承包商, 波音、霍尼韦尔和洛克达电子则作为管理与指挥系统的承包商。


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八联装导弹发射装置安装在一辆奥什科什公司的10×10重型扩展机动战术卡车上,该车装有自动装弹系统。 虽然该系统的很多组件都可以用一架C-130运输机空运, 但是其发射装置却需要使用C-17运输机或C-5运输机空运。该系统的拦截弹由一级固体助推火箭和作为弹头的KKV(动能杀伤飞行器)组成。全弹长6.17米,起飞重量约 600公斤。KKV主要由用于捕获和跟踪目标的中波红外导引头、信号处理机、数字处理机、采用激光陀螺的惯性测量装置和用于机动飞行的轨控与姿控推进系统等组成。红外导引头通过向弹载计算机传输目标导弹战斗部的红外成像进行制导。整个KKV(包括保护罩)长2.325米,底部直径370毫米,重量约60公斤,飞行速度为2000/秒。

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标准雷达配置是一台AN/TPY-2 X波段固体有源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是世界上性能最强的陆基机动反导探测雷达之一。该雷达警戒距离远,兼顾战略与战术,天线阵面积为9.2平方米,安装有30464个天线单元,方位角机械转动范围-178°~+178°,俯仰角机械转动范围0°~90°,但天线的电扫范围,俯仰角及方位角均为0°~50°。该雷达对反射面积(RCS)为1平方米(典型弹道导弹弹头的反射面积)的目标的最大探测距离约1200千米。采用模块化设计,有很强的地面机动性,可采用舰船、火车或拖车进行点对点运输,还可根据作战需要由C-5C-17运输机空运至指定地点。

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作战管理/指挥、控制、通信、情报(BM/C3I)系统由一个战术作战站和一个发射车控制站组成。发射车控制站也即通信中继车。为确保与陆军和联合部队相互配合作战的能力,BM/C3I系统能够支持各类通信协议。BM/C3I网络各组成部分之间的主要通信线路是“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在这个网络上,探测器与BM/C3I系统各组成部分能够相互报告跟踪数据和其它关键的战场信息,也能向其它防空系统报告跟踪数据和其它重要的战场信息。其负责全面的任务规划,协调并执行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并与其它防空系统接口,以便实施联合作战。

2016年伊始, 朝鲜的武器发展就动作频频, 先是16日进行了自称的 “第一次氢弹” 试验, 随后于27日又成功发射了 “光明星-4”人造地球卫星, 韩日美等国认为此次发射是变相的远程火箭试验。 为了应对朝鲜的威胁, 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将尽一切努力寻求一切外交途径制裁朝鲜,同时更是考虑要引进美国的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 随后,韩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已启动美国在韩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潜在可能性的论证, 将重点考察朝鲜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威胁,以及韩国的国家安全和利益, 同时也会考虑对中国的影响。

2017227日,乐天集团董事局决定,为部署萨德供地。201736日,萨德系统的部分装备通过军用运输机运抵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316日,“萨德”系统核心装备X波段雷达运抵韩国。2017426日,驻韩美军往星州高尔夫球场搬运了萨德反导系统。729日,文在寅下令追加部署剩余4辆“萨德”发射车。

按理说,这么厉害的系统装在了韩国,相当于给自己国家加了一层安全保障,但是韩国国内却有许多反对的声音。首先,部署“萨德”,对拦截朝鲜的导弹没有什么用,因为朝鲜射程在50150公里以内的火炮就构成对韩国的威胁。同时,部署“萨德”还势必打破东北亚地区原有的战略平衡。为了对抗“萨德”,中俄可能会调整各自的半岛战略。

“萨德”入韩的决定不只是对韩国自身造成种种不良影响,更将损害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韩国亚洲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圭认为韩国国内有关部署“萨德”的问题正在把亚太地区层面的权力转移的影响带入韩国,引火烧身。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李彬表示,“萨德”即便只是监视朝鲜不转换方向,也可以观察中国东北地区目标;而如果转换方向,则可以观察到中国境内相当纵深的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吴日强副教授吴日强则指出,部署到韩国的“萨德”X波段雷达,在和平时期可被用以监测中国战略导弹发射实验,积累弹头和诱饵的雷达特征数据;战时则可对部分中国打击美国的战略导弹实现提前探测和跟踪。王毅外长也曾多次强调,“萨德”的X波段雷达覆盖范围已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

“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韩国境内,比起部署在日本,能向西、向北前推进300千米的探测距离,能更方便地监视中国大部分地区,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大部分的中远程导弹发射活动。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此举将使解决东北亚地区最紧迫问题的整个国际调停机制陷入危机。俄罗斯专家认为,“萨德”反导系统将导致全球战略平衡被打破,同时对中俄战略安全造成威胁。

而乐天集团向美韩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提供用地,引发内地民间不满情绪升级,并发生首宗围堵乐天超市事件。20172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针对“不少中国民众表示要抵制乐天”的提问表示:“关于中国民众的态度,我想有关方面对中国民众反对美韩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十分清楚的,想必他们也注意到近来中国民众的反应。”

中美紧张如果扩展下去,终将产生全球性影响,导致种种经济和文化交流受损的扩大化效应。亚太将是最早受影响的地区,东亚则可能承受第一波负效果。韩国如果不惜跑步进入受损的名单,那是它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