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寻中南红色基因,传承中原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87

我校成功举办“寻中南红色基因,传承中原精神”座谈会

本报讯/新闻网讯(学生记者沈东篁/学生通讯员2018年5月17日下午,我校在七十周年华诞之际于中南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寻中南红色基因,传承中原精神”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校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离退休人员工作部主办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承办,会议旨在学习学校光荣的革命历史,继承学校老一辈革命前辈优良的革命传统,将我校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原精神在我校师生中进一步发扬光大。我校革命老前辈郝侠君老师黄洪老师卢石泉老师周骏老师邬义钧老师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朱虹副部长离退休人员工作部许敬春副部长陈友红副部长出席会议,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成员、国旗护卫队成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朱虹副部长主持。

五位离退休革命前辈各自讲述中原大学建校、为革命作出的卓越贡献、发展传承等方面的历史,解读了“中原精神”的内涵,希望同学们铭记学校校光荣的革命历史,继承学校优良的革命传统,将中原精神发扬光大。

宝丰时期参加革命的黄洪老师阐明了中原大学建校的历史缘由办学历程,强调了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对建校一事的高度重视缅怀了时任筹备委员会主任的陈毅同志、潘梓年同志等对创立中原大学的贡献。她回忆当时,尽管办学条件简陋,大家仍一同在陈毅元帅和潘梓年书记新颖的教学方式与方法的引导下学习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快速、高质量地培养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干部而奋斗因此,希望同学们学习陈毅同志优良的革命传统和工作作风


开封时期参加革命、原校党委副书记、教授郝侠君老师讲述了他1948年到中原大学后的人生轨迹,提醒我们要铭记我校曾受到党中央充分重视的光荣历史,并表达了对中国近代著名哲学家、中原大学第二任校长潘梓年先生由衷的敬佩和对其在文革期间被迫害入狱,在狱中因病去世的痛惜,肯定了先生对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呼吁我们铭记革命历史,继承老一辈革命前辈优良的革命传统


教授卢石泉老师认为“中原精神”是“改造教育对象的思想,引导他们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尽快让他们成为忠实的为人民服务的干部”。他介绍了中原大学成立为革命作出的卓越贡献,为中国解放培养了一大批骨干,充实革命力量。回忆起中原大学时期他作为教职员工去人民大学参加苏联专家学习培训的经历,虽然刻苦艰辛,但收获良多。希望同学们继承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骏老师表达了对我校人才教育的自豪。总结我校始终强调政治挂帅、又红又专,政治气氛浓厚;强调为人民服务、为工农服务,参加劳动、接近工农;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是人类毕生的事业。为传承优良革命传统、深入学习“中原精神” 打下坚实基础。老师还教育学生将理论与现实结合起来,深入体会“中原精神”的内涵,践行“中原精神”。


教授、博士生导师邬义钧老师对“中原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中原精神”,应指从19497月中原大学建立19538中南财经大学成立为止,即中原大学存在期间形成的精神。具体指建立革命的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艰苦长远的为新中国建设打下基础三点。;老师还对于如何传承中原精神提出了一些观点:一、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艰苦朴素的作风世代相传;三、打好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基础。


学生国防教育协会会员、工商管理学院16级学生马熙桦作为学生代表发表感言,表达对革命老前辈为建设中原大学做出贡献的感激与崇高的敬意。深切体悟“中原精神”对于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对于中南大学子实现人生理想起到的重要指导作用。并提出要向老干部们这所“活的校史馆”学习,深刻践行“中原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中原精神”焕发新时代新的生机与活力。

朱虹副部长最后总结了革命老前辈们的讲话,提出了“中原精神”的四个内涵,第一是信仰,目光远大、志存高远;第二是忠诚,爱党爱国、矢志不渝;第三追求,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第四忘我,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他提出,我校办学贯彻落实毛主席在抗日战争期间对“一个抗日的革命的军人”提出的“不可缺一”的三条基本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朱部长提醒学生在未来的生活中坚持方向、方法、创新,希望学生传承和发扬“中原精神”,为伟大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汗水。

随后,黄洪老师饱含深情,带领参会人员朗读《梅岭三章(一)》。朗读声慷慨激昂、铿锵有力,将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至死不渝的“陈毅精神”传达得淋漓尽致。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