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发:猎雷舰艇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06-02浏览次数:10

猎雷舰艇

猎雷舰艇是用于搜索、测定并摧毁水雷的水雷战舰艇。有远海猎雷舰和近海猎雷艇。满载排水量,远海猎雷舰5001000多吨,近海猎雷艇200500吨。最大航速1520节。多为玻璃钢船体,用水密横舱壁隔成独立舱室,在两个相邻舱室进水的情况下仍能漂浮,有较强的生命力和不沉性。

20世纪80年代,一些海军国家新建造和改装的猎雷舰艇达80余艘,约占反水雷舰艇总数的12%。猎雷舰艇将成为主要的反水雷舰艇。

水雷战舰艇是用于布设水雷、搜索水雷和排除水雷的舰艇。包括布雷舰艇和反水雷舰艇两大类。而反水雷舰艇是专门用于搜索和排除水雷的舰艇,包括扫雷舰艇和猎雷舰艇两类。世界上第一艘全玻璃钢猎雷舰是英国于1973年建成的“威尔顿”号试验舰。该舰建造成功证明了用玻璃钢来建造大型猎雷舰是完全可行的。同年代,法国建成世界首批装备探雷声纳和灭雷具的女妖级猎雷舰。之后,英国、美国、荷兰和澳大利亚等国相继建造猎雷舰

代表舰只

英国亨特级扫猎雷舰

亨特(Hunt)级扫猎雷舰是英国皇家海军13艘反水雷船舰之一。在20世纪80年代初引进后,“亨特”(Hunt)级是最大的不用玻璃钢建造的军舰,也是最后一个使用三角形二冲程柴油发动机的军舰。


尽管英国政府宣布将裁减大批海军舰艇,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艘该级舰被列入退役名册。该级舰满载排水量750吨,长60米,宽10米,吃水3.4米,最大航速15节,最大航程1500海里B12节。全舰编制员额45人。近几年来,该级舰曾多次应西方国家的请求前往国际水域参加重大扫雷作战行动,战果卓著。

“三伙伴”级

法国、荷兰、比利时三国由于地理位置和环境大致相同,面临的反水雷任务也基本相似,因而20世纪70年代中期,三国决定联快研制一级猎雷舰。其中法国负责猎雷系统,荷兰负责主推进系统,比利时则包下了全部电气设备。整个研制费用由三国各分担1/3,而各国造舰费用均由自己承担。


该级舰长51.5米,宽8.9米,吃水2.5米;标准排水量562吨,满载排水量595吨;动力装置采用1台“韦克斯普”A-RUB-215X-12型增压柴油机,总功率2280马力,最大航速15节,最大续航力3000海里/12节。舰上装设有1门单管MK-20F220毫米火炮、1门单管12.7毫米机枪。目前已在三国还包括巴基斯坦,印尼等国服役。

“桑当”(Sandown)级猎雷舰

1985428日,签订首艇“桑当”(Sandown)号建造合同,198722日开工建造,19893月入役。该级舰的舰体用目前最先进的玻璃钢舰体技术建造,为单层结构,并用先进的模压技术将骨架与艇壳制成一体。该级舰的水雷销毁任务由两只PAPl04 MK5遥控灭雷具完成。这种灭雷具长3m,直径1.2m,高1.3m,重850kg,通过脐缆与母艇相连,工作范围2000m,最大下潜深度300m,航速6kn。其上装有微处理器,支持可靠的高速数据传输。主要装备包括1台高分辨率近距声呐或1台中距定位声呐、1台微光电视摄像机或1台彩色电视摄像机和1120kg炸药包。


该级舰与意大利的“吉埃塔”(Geata)级、瑞典的“兰德索尔特”(Landsort)级和法国的“埃里丹”(Eridan)级一起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4级反水雷舰艇。

进入21世纪以来,对反水雷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反水雷战术随着各种新型水雷的出场而变得愈加复杂而困难。扫雷时,艇后方拖着扫雷具。扫雷艇要冒着通过水雷上方的危险,而用声纳搜索水雷的猎雷艇,则是在艇前方探测处理,危险小于扫雷艇。今后,比起扫雷而言,安全的猎雷将是尽可能减少猎雷时的危险为目的的前驱扫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