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发:核战最后防线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0

核战最后防线:上尉按下按钮两千枚洲际导弹发射美国或炸成火海

201855日,德国《焦点》杂志关注了近期来俄罗斯与西方的紧张局势。其称,双方都开始令人不安地挥舞起了核大棒。核威慑愈发频繁,让人联想到了90年代以前。俄罗斯调动着其陆基的导弹发射车,展示自己的最新重型洲际导弹,而美国空军则罕见地集中了大批B2隐身机,展现其航空核打击能力。文章的作者对这样的情况表示担忧,因为类似的对峙在20世纪的后半叶曾差点引发大战。当时,核战的阴云笼罩在欧洲和美洲头上,当年的许多细节今天令人回想起来仍然十分害怕。

比如,双方都害怕,对方先动手,抢先发起核打击怎么办。甚至是,当敌军的核弹已经落下来以后,应该怎样反击?美国和俄国都建立了类似的末日指挥所。《焦点》杂志在文章中,利用最新公开的俄罗斯方面的资料展示了几十年前俄国末日指挥所的情况。指挥所在任何时刻都处于值班状态。指挥所内虽然有一定数量的军人,但真正负责发射核弹的只有一个人——令人惊讶的是,他的军衔仅仅是一个上尉。

在上个世纪的60-80年代,各国的反导系统才是刚刚起步,甚至连导弹来袭预警工程也处于一种十分落后的状态。一旦敌人抢先发动全面核战争,有可能摧毁全国的大部分指挥机构相当数量的核发射井。这时,绝对隐蔽、成员精干、深处地下300米的核战末日指挥所就将发挥作用,指挥剩余力量进行反击。

当探测器探知本土遭到大范围核打击,并且最高指挥部没有任何回应后——这样的核打击特征明显——相关保险机构就将解锁——如自动解锁失败,也可以人工手动拿到早已备好的发射指令。完成简短的验证工作和发射指令输入后,值班上尉可立即按动发射按钮。每个指挥所可以指挥全国三分之一的洲际导弹的发射——数量在2000枚左右——而总的搭载弹头将超过上万枚。为了防止某个指挥所被摧毁,实际上每个指挥所还有多个备份的指挥所,同样可以发挥类似的作用。

按动发射按钮的人或许将承担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他的举动将让对手,或者确切地说,美国,陷入一片火海,他的一个在几秒钟内完成的动作可能夺去无数人的生命。90年代以后,曾经担任过值班任务的科特尼诺夫接受过采访。有人问他,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你会按动那个按钮么。他的回答是:我会毫不犹豫地按下。

为什么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军官,而不是一个将军掌控这一切。据称这也是俄国人独特的逻辑。其认为高级军官的想法和顾虑太多,到了危难关头反而会不知所措。普通士兵在经历、经验上又嫌不足。一名上尉——而且是经过筛选的,忠诚的上尉,是最合适的人选。那探测器发生误报怎么办?这样的事情真的发生过,但还好没有酿成灾难——人与机器不同,毕竟有一个根据环境进行的分析和判断过程。这样的值班,到了80年代末才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