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对美方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看法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13

外交部对美方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看法

1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针对美方日前宣布要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有人认为应将《中导条约》变为多边条约,中国和北约成员国应加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中方已经多次表明在此问题上的立场。《中导条约》是美苏之间达成的条约,是双边性质的条约。条约对于缓和国际关系、推进核裁军进程,乃至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单方面退约将造成多方面消极影响。中方反对美单方面退约,反对《中导条约》多边化。

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在军事力量发展方面一贯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无意也不会对其他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早些时1023号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关于记者提问时就已经表明了中方的态度。

问: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中国应被纳入《中导条约》。同日,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也表示,美面临中国非常真切的威胁,不想成为唯一受条约限制的国家,33%50%的中国弹道导弹不符合《中导条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近日美方就美将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有关表态,其中多次提到中国。之前我已经就这一问题表明了中方立场。《中导条约》是美苏之间达成的条约,是双边性质的条约。现在美单方面退出却拿其他国家说事,这种“甩锅”的做法毫无道理、不可理喻。

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维护自己的正当国家安全利益,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讹诈。我再次奉劝美方不要逆潮流而动,在这一问题上三思而后行。

需要强调的是,就退出条约问题拿中方说事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珍视多年来之不易的成果,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与条约相关问题,在退约问题上三思而后行。

问:中国是否担心美国利用退出该条约发展更多针对中国的陆基巡航弹道导弹?

答:我刚才已经表明了中方对这一问题的立场。单方面退约本身将造成多方面的消极影响,美方应慎重处理与条约相关的问题。在退约问题上拿中方说事更是错上加错。希望美方能够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三思而后行。

对此我们忠告美方,退出《中导条约》即不利于中美之间的友好往来,也不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与稳定。我们也奉劝美方,不要一味的实行霸权主义,这既不符合未来国际向和平发展的态势,也不利于美方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往来。

                                                                                                                  (部分内容摘自新浪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