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发】俄军战机骚扰北约31国军演,背后蕴含俄罗斯“突围”战略决心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16

经过几次安全会议的商讨筹备,北约在挪威举行了号称冷战后最大规模的“三叉戟”军演。虽然军演号称布置缜密,但实际上意外众多。特别是俄军战机的多次进入,成为军演屡次上演的插曲。114日,俄军一架图-142侦察机突然闯入北约演习空域,众目睽睽下,这架不招而来的“假想敌”战机低空飞掠正在参加演习的美军旗舰“惠特尼山”号。这种远程巡逻侦察机由著名的图-95轰炸机改装而来,可以使用包括鱼雷和核深弹在内的多种武器。俄罗斯的“过激”行为不禁让北约相关人员倒吸一口凉气。

   相比近日南海中日军舰的“友好互动”,俄国与北约军事单位之间的互动只能说是不愉快。在飞机闯入事件之前,俄海军军舰还在北约演习区域附近试射俄军最新型导弹,干扰北约预定演习进程。

虽然北约就此次军演,事先声明不针对任何国家,但其针对俄罗斯的军事包围目的实际上昭然若揭。除了美,法,德,英等传统西方立场国家参与,曾经对俄中立甚至友好的芬兰和瑞典也倒向了北约。这次军演属于对前段时间俄军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回应,也表现了西方对俄国在克里米亚,乌克兰东部,叙利亚战略触角扩张的日渐增长的担忧。欧洲国家本就带有对俄的恐惧,特别是俄进军乌克兰,“新冷战”开启后,恐惧更为尤甚,这让俄罗斯与欧洲处于“友尽”关系。利用欧洲小伙伴的这种恐惧,美国高调借助北约框架对俄构建起了军事战略包围,在俄家门口大规模军演,配合前段时间的对俄经济制裁实现对俄军事经济双封锁。北极军演,美乌联合军演正构建起一条捆缚俄罗斯拳脚的锁链,美国试图利用军事牌实现对俄战略空间的压缩,以期赢得“新冷战”的博弈。

然而俄国是一头大熊,熊是不甘受钢索捆缚的。俄军战机在北约军演上不断刷存在感,突破北约军演封锁空域自由飞行,这种“示威行为”背后代表着俄罗斯突破北约战略封锁的决心。担忧三战的毁灭性结果,俄美下不去真正开战的勇气,虽然军演上的示威是象征式的,但实际上俄罗斯一直都在积极地为突破西方包围而做出实际行动:除了与中国加强交流来瓦解西方的经济制裁和国际孤立,俄国还在俄美势力范围交错的地区制造事件撬动敏感支点,打破战略平衡以期寻求新的突破。如今年乌克兰东部违反明斯克协议规定的交火和炮击;叙利亚战场上配合政府军不断给反对派武装以重创,并将其围赶至伊德利卜省内,随时准备对其进行最后的决杀——俄国在东欧,中东乃至全球不断制造事件,与中国配合密切,目的是分散美国对俄罗斯在某一点上的集中包围,削弱西方对俄包围力量,给自己制造喘息的机会。因此本文认为军演上俄军战机的“乱入”,代表着俄罗斯“突围战略”的基调,代表着俄国突破封锁获得喘息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