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事件后中印军方首次在边境防务磋商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11-18浏览次数:11

【每日一发】洞朗事件后中印军方首次在边境防务磋商

1113日至14日,中国和印度两军边防部队高级别代表在中印边界东段举行了第九次中印防务安全磋商,这是自去年洞朗事件后第一次举行这方面的对话。

据介绍,中印双方就妥处分歧、加强边境管控和维护边境和平安宁进行了交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愿意同印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维护好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确保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龙兴春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称,此次对话的重要意义在于,双方都强调了管控分歧的重要性。管控分歧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是在边境地区的军人加强沟通,防止出现误判及擦枪走火,防止因为失误出现一些技术性冲突;另一方面,从舆论层面而言,尽管去年洞朗事件后双方进行了一定的管控、关系得到缓和、舆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部分印度媒体炒作所谓“中印冲突”、“中国进入印度领土”的现象依然存在,鉴于此,除两国边境军队加强沟通、军队高层设立热线以外,防止媒体炒作、制造负面舆论环境亦显得尤为重要。

有媒体注意到,就在此次对话举行的前几天,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刚刚在中印边境发表涉华讲话。讲话中,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强调印度和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重要性。《印度斯坦时报》网站还援引她的话说,印度和中国应该竞争,但要避免冲突。她进一步强调,通过对话和最高层会议,一个机制已经建立起来,以及时解决所有问题。她还支持在所有水平上采取措施建立互信。

对于部分印度媒体的长期炒作,虽然印度高层及军方予以否认,但依然对中国在当地的形象及中印关系产生负面影响,加剧印度民众对中国的不信任。加强对话,用事实去反驳印度媒体的炒作,对加强互信无疑将大有裨益。

龙兴春进一步指出,今年4月中印两国领导人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后,双边关系得到很大改善,指明了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此轮对话亦反映出中印两国政府及军方有强烈的共同意愿管控分歧、增进互信,不让有关争端影响两国关系大局。

龙兴春表示,边境军事人员早已建立直接沟通的机制,中印两军还可完善多层级沟通机制,防止因误判发生冲突,以及防止小的冲突升级。

我们希望中印能够减少或避免摩擦,才能使中印关系和平长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