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发】亮剑将出,大国重器在建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12

还记得六年前那个红遍全国的style吗?六年前,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6年过去,我们的国产航母业已试航,入役指日可待,新型航母也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新型航母也就是第三艘航母,近日中国官方媒体确认中国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

人们高度关注中国第三艘航母,其中,排水量、核动力及电磁弹射等都是大家热议的话题。结合官方回应与专家分析,今天我们将逐步解除你心中的疑云。

首先在排水量方面。网友推测第三艘吨位可能达到尼米兹级10万吨的标准。军事评论专家张召忠则持否定态度,他表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二艘是6万吨左右,标准排水量5万吨左右,目前尚缺乏建造10万吨级航母的经验。预计第三艘会在6万吨到10万吨之间选个中间值,7万吨,满载排水量8万吨。

其次是动力问题。今年2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官网刊发了新时代战略纲要,提到了核动力航母。故军事迷们关于第三艘航母采用核动力的推测不无道理。但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表示第三艘航母仍将采用常规动力。张召忠分析到,虽然在第一艘核动力潜艇服役至今的几十年里,我国从未出过核事故,我国在核安全方面实力很强,但核动力航空母舰是一种水面作战舰艇,潜艇的核动力不能够拿过来直接用。像“戴高乐”就基本上是把核潜艇放大型的一个核动力装置放在航空母舰上,结果是失败的。故目前实现核动力难度较大。

最后,是关注度最高的电磁弹射技术。当前只有美军的福特号航母采用了电磁弹射技术,但美国似乎并不看好这一技术。据美国媒体1122日的报道称,美国总统再次抨击了其新建航母采用了电磁弹射系统而非老式的蒸汽弹射装载。并一再强调,那种系统只有像爱因斯坦一样的人才能弄懂,昂贵而不好用。但事实并非如此,“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在四川电子科技大学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目前我国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技术都在研究,电磁弹射系统更加先进,他个人更加倾向这一技术,这些技术一旦成熟,将会应用到未来的航母建造中。这无疑给军事迷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当然,除了坚定的信心,中国还有超强的实力。大家之所以对电磁弹射的确定性言论这么多,就是因为我国在综合电力系统,包括交直流双绕组电力集成系统、电磁弹射系统以及全电推进系统方面已经完成了工程实际测试,或将已经定性生产,并且还可以明确稳妥的装在航母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院士带领团队开发的一种中压直流输电网络,它可以替代基于交流电系统。这意味着,中国军队已经不需要走美国技术路线,使用核反应堆来支持舰上的电磁弹射和高耗能武器,中国已经走出了自己的全电磁弹射技术。这种全新的推进技术克服了非核动力舰船发展的巨大瓶颈。六年前的起飞姿势现在看起来仍会心潮澎湃,往后漫漫征途,提升综合国力的决心不会变,东方风来,大国重器,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