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未来远超我们的想象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12-02浏览次数:10

【每日一发】AI技术:未来远超我们的想象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具有多学科综合、高度复杂的特征。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努力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确保我国在人工智能这个重要领域的理论研究走在前面、关键核心技术占领制高点。人工智能的落地,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产生新动能的同时,也将叩开智能化战争的大门。随着无人机、战斗机器人等智能化武器装备走上战场,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正在成为继机械化、信息化之后推动新一轮军事变革的强大动力,不仅改变战争面貌,而且深刻影响着战争制胜机理和战争规则的发展变化,催生新的作战手段和作战思想。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使得战争时空条件、战争主体、战争手段、战争方式方法发生深刻改变,决定战争胜败的规律突出体现在“制智权”的争夺上。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水平,将成为大国之间军事实力比拼的重要标志。

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发展,也将在战争伦理、交战规则等问题上带来冲击,全面而深刻地影响战争的本质以及规律。纵观人类战争史上的每一次革命,都在不同程度地打破作战人员身上的层层“枷锁”。伴随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融入,传统作战中耗时耗力的观察、判断、决策、打击流程将大幅度压缩,在智能战场态势感知牵引下,各种作战行动将高度耦合、并发进行成为可能,新一轮战争方式创新呼之欲出。但以往的作战思维是否成为束缚军事变革的“无形枷锁”?在智能化作战即将来临之际,需要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主动求变,积极认知新的战争形态,适应新的作战样式。然而技术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军事应用领域,其安全也存在局限性。复杂对抗环境下,人工智能系统或武器装备一旦被对手通过恶意代码、病毒植入、指令篡改等手段攻击,将带来战术失利甚至灾难性后果。

那么如何趋利避害,让“智能因子”成为“制胜因子”,则需要锻造”智慧头脑“。对指挥员来说,用昨天的思维去应对明天的战争动态,难免在时代的洪流中面临淘汰危机。面对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的现代战争,学好科技知识对指挥员来说尤为必要,通过科技前沿知识学习,把“智能因子”嵌入指挥头脑,并在实践中加钢淬火,才能让“智能因子”成为战场的“制胜因子”。同时,要着眼智能化作战指挥决策特点,不断深化智能化指挥训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VR技术等创设新型训练环境,提高实战化训练科技含量,让指挥员在实践中适应未来战争的新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