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交官记录下的南京大屠杀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12-08浏览次数:11

【每日一发】德国外交官记录下的南京大屠杀

    在德国外交部的档案中,有一部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录,是以外交员为主体的德国人对南京大屠杀的观察、记述和分析。在记录中,德国人在国际上较早使用了南京大屠杀一词,而在观察员中,有很多都是纳粹党员。下面,我们来看几名德国人的记录,从他们的记述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日本人的罪行对于世界的震惊。

    拉贝是所有德国人中,对南京大屠杀做出最详尽记录的人。《拉贝日记》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部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逐日编年史和百科全书,日军在南京每一种类型的罪恶几乎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原型。拉贝在日记中记述道:1217日,仅安全区就有1000个女性被强奸;1222日,在安全区的池塘里发现许多被枪杀的平民的尸体,其中一个池塘就有30具,他们大部分被反绑双手,有些人脖子上还挂着石块。下关发电厂的43名工人被押到江边枪杀,理由是该厂曾经是国营工厂。拉贝曾平静地说:人们也许会认为,日本军队都是由释放出来的囚犯组成的,正常的人不会做出这等事来!

    罗森是德国的一位外交官,他在日军进城前受邀登上南京附近江面上的英国轮船,这使他有机会稍微离开南京城中发生的暴行远些。但日军就在他眼皮底下用特有的方式做了提醒:“1212日上午,在我们附近浮船上的日本步兵先是按照他们在陆地和帆船上的习惯杀死了几个无辜的平民,接着,我们要求返回南京的要求被拒绝了,背后的原因是日本不想让我们看到毫无纪律可言的日本部队对南京平民百姓奸淫、烧杀和抢掠的可怕景象。

    陶德曼是当时德国的一位审核员,德国人士的报告,大多经过他的中转签发。在他的笔下,是这样记载的:在南京,很多平民被枪杀,中国女性遭到了强奸。据美国大使说,仅仅从美国传教士们的家里就有13名中国女性被日军部队强行带走,对欧洲人住宅的掠夺现在仍在持续着。

    施佩林表示尊重和敬佩这些中国人,因为我经常看到他们无怨无悔忍辱负重的精神。即使面对日本屠刀的那一刻,这些中国人脸上依然流露着蔑视与反抗,也许这就是中国人不屈的精神,一种无声的反抗,在灾难面前誓死不屈的团结与坚毅!

本文参考:人民政协报 《德国人笔下的南京大屠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