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以国之名,以民之愿!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1

1213日,是所有中国人永远不应该忘记的一天。

2014年,中国政府定下了三个纪念日以铭记抗战历史:9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而12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悼念在1937年被日军屠杀的南京居民。

时间正在带走当年那些亲历过这段残暴历史的幸存者。据统计,记录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因此,1213日这个日子更加值得牢记,它时刻提醒着所有中国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祭奠亡灵......

在这一天:

20141213日,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举行。

20151213日,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和平鸽飞向天空。

20161211日,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华人华侨举行纪念活动。

20171027日,加拿大曼尼托巴省议会通过把每年1213日设为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议案。122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经过辩论和投票,通过了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

2018年的今天,是中国人第五次以国家之名祭奠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

国家公祭日设立的5年来,以一段悲壮历史的复原与定格表达当代人的深切缅怀,以国家名义的公祭仪式传递中国人不忘屈辱、守护和平的坚定信念。5年来,从纪录片《二十二》的热播,到《南京大屠杀史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再加拿大多伦多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碑,继而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把每年1213日设为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只有正义不被扭曲,和平才有可能”。

“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上曾这样宣示。

是的!1213日,是所有中国人永远不应该忘记的一天。我们铭记这段历史,缅怀逝者;我们铭记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向往和平,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