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祀我国殇!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14

 当我们谈论纪念南京大屠杀,我们在谈论什么?为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同胞,唤起同学们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由我校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主办的“121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在十二月十三日开展,活动由我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与武汉市五所高校联合承办,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国防协会、江汉大学军事爱好者协会、武汉工商学院校兵社协会、武汉体育学院军事动员及国防教育协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军事爱好者协会。

 在1213日这个带了黑色的日子里,白天,我校在首义校区首义广场、南湖校区五羊广场分别设置摆点处,展示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图片、文字资料与有关国家公祭日的音频。很多驻足观看的同学、老师、附近居民等校外人员都在签名墙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或话语、寄托哀思,学生国防教育协会还准备了主题书签于现场发放。

同学们上下课过来签名

 中午在南湖校区五羊广场,校党委王文贵党委副书记和学工部人武部余小朋部长在协会三位指导老师的陪同下,前来在签名墙签名,表达对亡者的沉痛哀思并对公祭活动开展进行指导。

(王文贵书记、余小朋部长签名悼念)

 当日晚上,正式的纪念活动在浓重的夜色中举行,学工部人武部朱虹副部长、学工部汪梅芳老师、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指导老师张进老师,与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成员以及许多同学一起在学校首义广场汇集。地上用1213只白色蜡烛摆出了巨大的“南京,1213300000”字样,老师同学们在烛光中郑重缅怀南京大屠杀中的无辜死难者。活动中,先后进行了观看历史纪录片、主题演讲、群众即兴演讲、主题诗歌朗诵、合唱《民族辉煌》等一系列活动。看到同学们的真挚演讲与朗诵、合唱等,朱虹副部长也在现场深切致辞,坚定我辈应当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做好本职以实际行动行担当的信念,一同追溯中国那段沉痛的记忆,促使我辈共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朱虹副部长深切致辞)

 当我们谈论纪念南京大屠杀,我们谈论的,是一个民族的苦痛、尊严、与振兴的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