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55再次海试回忆我国大型主力驱逐舰发展史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10

 1218日,据网友拍摄到的图片显示,我国首艘国产055型万吨驱逐舰又开始试航了。画面中055型驱逐舰在辽阔的东海中航行,舰艏拉出涡流。目前尚不清楚这是055型舰第几次海试,但距离服役显然又近了一步。

055型导弹驱逐舰是我国最新一级驱逐舰,首舰于2017628日在江南造船厂下水。该型舰满载排水量接近13000吨,是名副其实的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驱逐舰。其配备的112单元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领先于美日等宙斯盾舰(伯克及其仿制舰)的96单元格,仅次于美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与韩国世宗大王级导弹驱逐舰。

055型驱逐舰的诞生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意义非凡,除了运用了诸多新的技术和设计理念以外,它更是中国海军第一款一服役就在平台和设计理念上达到世界先进甚至局部领先水平的舰船,这点上的意义甚至超过了中国刚下水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它强大的数据甚至被西方国家惊叹其为一款巡洋舰。

在近十年之前,我国大型主力舰并不被世界过多关注,自建国后我国开始发展海军,大型主力舰的发展之路极其曲折困难,一方面受制于传统大陆军主义限制,一方面受制于落后的国家技术水平与紧缺的经费的限制。五六十年代,我国主要靠苏制舰艇保卫海疆,七十年代开始,我国第一型导弹驱逐舰051级服役,这款驱逐舰满载排水量仅仅3000吨,技术水平远远落后于国外同级舰,但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却是难得的大舰,在与越南的西沙海战中与883.14海战中没有参战却对敌军产生了巨大的威慑。但对于当时的美苏等敌对大国,051却显得相当无力。1985年我国051级重庆舰于与满载排水量27000吨的苏联伏龙芝号重型核动力巡洋舰在东海对峙,被日本摄影师拍下,成为当时一大热点。

    九十年代,我国的051以及刚刚诞生的052型驱逐舰已经无法应对强大的外界势力。1996年台海危机,我军完全的被美军第七舰队两个航母战斗群阻碍在大陆一端,十分被动,所以在当时,我们引进了苏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该舰8000多吨的满载排水量一直是海军最大驱逐舰,直到055的诞生才将其记录打破。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充足的军费支出以及积累的技术经验下,我够驱护舰发展走入快车道,从052C开始,我国驱逐舰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神盾舰”开始流行,之后便是大名鼎鼎的052D,055型舰的登场。

 近十年来驱逐舰的一步登天式的发展,是建立在几十年在艰苦的技术积累。当055驰骋大洋时,我们也不能忘了尚在役的老兵051型舰在困难时期为海疆所付出的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