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防空导弹”S-500完成研制阶段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0

世界第一防空导弹S-500完成研制阶段

近期,俄罗斯和乌克兰因为刻赤海峡事件进入对峙阶段后,俄罗斯将第四部 S-400 防空导弹部署到了克里米亚半岛。S-400 作为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防空导弹,其雷达探测距离达到 600 公里,当使用 40N6 导弹的时候,最远射程达到 400 公里。不过,S-400 防空导弹已经不足以让俄罗斯满足了,早在 2015 年初,俄罗斯曾宣布开始打造 S-500 防空系统,目前 S-500 防空导弹系统的运输车、装载车和装卸设备的研发工作已经开始 3 年多了,第一阶段研制任务已经完成。

S-500 防空导弹由罗斯泰克公司旗下的技术动力控股公司负责实施 S-500 防空系统,动力控股公司常年开发用于各种防空导弹系统的运输车、装载车和装载设备方面非常有能力和经验,因此 S-500 型防空导弹防御系统也不例外。S-500 防空导弹旨在取代俄罗斯多层防空系统中的 S-300 导弹,作为 S-400 系统的补充,S-500 将处理更多常规防空任务和拦截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

由金刚石安泰公司负责开发的 S-500 型导弹防御系统被公认为世界上同类武器中最强大的系统。其参数和规格目前仍对外保密,但根据专家估计,S-500 型防空导弹系统的射程约为 600 公里,能够同时追踪和打击 10 个弹道目标,并且可能击落近地轨道上的卫星,甚至进入地球大气层的陨石流星。媒体称,S-500 导弹可以同时锁定 10 个目标进行攻击,而 S-400 防空导弹一次只能锁定 6 个目标进行攻击。此外,S-500 的外形和 S-400 最大的区别就是 S-500 采用的是 2 管发射车,而 S-400 则采用 4 管发射车。

目前,S-500 防空导弹已经进行了多次秘密试射,该导弹的最大射高可以达到 200 公里,在拦截目标的末端飞行速度可以达到 15 倍音速,性能非常先进。而 S-500 最大的提升还不只是射程的提升,而是雷达性能。

 S-400防空导弹的雷达最大探测距离在600公里左右,S-500最大射程达到3000公里,是S-400导弹的6倍,因此大多数国家只需要1S-500导弹系统的雷达,就足以覆盖整个国土,对在国土内飞行器的动态一目了然,而设计如此远程的探测雷达原因是为了用来拦截高超音速飞行器,目前的高超音速飞行器速度可以达到7马赫,飞完3000公里只需要21分钟,因此S-空系统的探测雷达距离就非常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