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发】传中国试射巨浪-3 增强西太稳定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12-23浏览次数:14

【每日一发】传中国试射巨浪-3 增强西太稳定

美国国防部近日透露,中国近日举行了巨浪-3”潜射洲际导弹的首次发射试验。报道还称,中国的这种新导弹可以携带多枚核弹头,更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中国潜艇部队现装备的巨浪-2,巨浪-3的射程高达12000公里,足以覆盖美国大部分地区。美国情报机构对这次试射进行了密切监视,美军预警卫星也侦测到中国新型潜射导弹的发射,据称该导弹将部署在中国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即096级核潜艇上。

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部队传统的导弹发射阵地位于中国南海,南海除了海域封闭海床地形复杂外,周边国家反潜侦测能力也不强,有利于核潜艇隐蔽和生存。但是如果要将北美的目标纳入射程,核潜艇必须驶出南海,推进到第一岛链一线发射洲际导弹。但是第一岛链附近配属有美第七舰队和日海上自卫队军力,布局有强大反潜力量,对于战略核潜艇不是良好的发射阵地,在此发射导弹潜艇往往会暴露,发射计划提前泄露;甚至潜艇本身都会面临巨大生存威胁,难保自身。由此战略洲际导弹射程限制了中国海军战略核潜艇部队的发挥,威慑力不能全部铺展,美国在中国核威慑面前也获得了足够的预警空间,可以从容地推动西太平洋诸国实施对华包围战略,搅动西太局势。

巨浪-3的试射成功乃至后面的部署列装有改变西太局势的可能。巨浪-3的射程整体高于目前列装的巨浪-2,意味着核潜艇在南海射击就可以直接攻击北美目标本土。在这种条件下,核潜艇可以在中国优势的传统发射阵地自由布局,不必再冒着风险抵近第一岛链射击。美国的预警空间大大缩减,直接导致其在对华包围战略上更加慎重,避免刺激中国;其在西太势力伴随中国核威慑力量投射的推进可能会逐步退出西太,搅动西太局势的力度减轻。随着中国国力崛起,西太诸国国内不约而同表露与中国修好稳定对华关系实现地区稳定的诉求,但受到背后国家势力的影响其对华友好地区和平政策往往摇摇摆摆。由此巨浪-3可实现中国核威慑力量对北美目标的全方面威胁,实现西太地区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