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发】言语交锋显大国气度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16

今年,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热点不断,发言人答问备受关注。几位发言人的表现也越来越游刃有余,在凭实力圈粉的同时,也维护了我国的国家利益,今天就来盘点一下2018年外交部发言人的精彩言论吧。

2018年,中美贸易战持续了数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每一次交锋中,外交部都冷静应对,出色地完成任务,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利益。

3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的总统备忘录,这意味着美国率先发起挑衅。

中国随即发动反击,中国商务部于23日发布了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3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谈到中方是否会进行报复的问题时说:“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 希望美方认真严肃对待中方立场,理性慎重决策,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既损人更害己。

830日,就美方朝鲜问题部分由美中贸易争端引起的声明,华春莹回应:美方这种歪曲事实、不负责任的神逻辑果然世界第一,对于美方各种花式甩锅,对不起,我们不想接,也不能接。

1218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表示,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说美中贸易谈判的目的不仅是让中国购买更多美国产品,更重要的是中国需要进行结构改革。华春莹表示“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

年末,孟晚舟事件不断发酵,引起多方关注。

1217日,加拿大外长谈到拘押中方企业高管时称,“加是依据法治原则和国际条约的义务进行的,美加都是遵守法治和规则的国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非法拘留加公民是不能接受的,他们应该被释放”。 对此,华春莹表示:当这么多事情发生之后,美加还自诩遵守法治和规则,无异于现代版“皇帝的新装”。无论他们以什么堂皇的托辞,披上什么“合法”的外衣,都无不大写着对事实的无视和对法治的蔑视,让世人耻笑。

1211日,王毅外长谈及中国公民海外安全问题时强调: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还世界一份公道正义。

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取得瞩目成就的同时,也招来部分国家的无理非议。

104日,美国副总统妄称,中国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的投资所推动的,美国重建了中国。101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答记者问中指出:“作为近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的发展不可能指望别人的施舍和恩赐。恐怕也没有哪个国家有这个实力来“重建”中国!”

更有甚者,某些国家严重脱离实际,发表对中国经济的威胁言论。

有报道称美国威胁将对5000多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并称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72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指出:我只讲两句:第一,中国不是吓大的,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第二,我们奉劝美方保持冷静,通过理性的态度来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

东方雄狮睡醒了,但这是一只和蔼可亲的狮子。我们从来不畏惧外部势力的威胁,也不会任由他人大肆为中国威胁论造势,无端污蔑指责中国。

214日,耿爽以风趣的言辞反驳美澳“中国间谍威胁论”: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军事实力更是无人能及。如果连美国都觉得四面八方都是威胁那么其他国家该怎么办?是不是得觉得危险就在家门口?日子还怎么过啊?

《纽约时报》1024日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情报部门一直在监听特朗普总统个人的苹果手机。对此,华春莹说:“现在美方有些人真的是想不遗余力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剧本奖”。如果很担心苹果手机被窃听的话,可以改用华为手机。

每当有重大外交事件发生,外交部都会代表中国,及时向世界发声。回应时而霸气,时而幽默犀利,但不变的是有理有据、有力有节、不卑不亢的大国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