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交流活动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11

4.21我校与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交流活动

2019422日讯(通讯员 苏文丽 方苗苗)2019421日,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0华诞,加强学生国防教育,由我校学工部/人武部主办、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承办的与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学习交流活动在我校举办。我们还特别邀请到了国旗护卫队的成员与我们共同参加。

本次交流活动在我校南湖校区体育场及体育运动中心举行,共有四大体验项目,分别是百米定向、战伤救护、战术表演及射击。由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的学员讲解、示范,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国旗护卫队成员学习及体验,过程中彼此交流,增进了解。

早上9点,两校学员准时于体育场集合,首先开展的是百米定向比赛,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和国旗护卫队分别派出学员进行参赛,学员需要用最短的时间依照地图上规定的行进方向和通过点完成定向路线,从出发点开始、经过前期设定的路线,再到结束逐个打卡。定向运动训练能提高人的耐力、智力、毅力、勇气和胆略。同时提高人们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快速、准确判定方位和识别、使用地图的能力,是越野作战中不可或缺的军事技能。我校参赛学员也在比赛时曾迷失方向,但所幸队员们互相协助、以及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学员耐心指导而顺利完成,充分体现了团队合作及“比赛第二,友谊第一”的精神及意义。除此之外,学员们当日无惧风雨进行比赛,也反映了大家的坚韧不拔及对活动的热情。

随后,一行人步伐整齐转向体育中心的室内训练馆。首先体验的项目是25米手抢激光模拟系统体验射击,由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学员讲解正确的持枪手势、站姿、抠动扳机的细节要领,“手把手”耐心指导我校学员的动作,同时透过先进的系统在电脑上即时观察学员的射击轨道走向并指示调整,我校不少学员在瞄准及掌握动作方面都颇有潜质、进步神速,更屡有学员打出十环佳绩。通过交流亲身体验我国军事训练设备,确是一次难能可得的机会。

接着是由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1617级学员进行战术表演,他们先是以小队形式模拟在战场上前进,在极度紧绷状态下各位置的队员按战术负责瞄准不同方位、并按指令立即作出反应,经过他们长期的专业训练早已建立起对该技术动作的条件反射。及后有单兵战斗基础动作演示及详细讲解,例如是在执枪的基础上进行“卧倒”、“起立”、“低姿、,高姿、侧身匍匐前进”,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队员还为我校学员准备了实战装备进行体验,让我们体会到背负具有一定重量的装备做出标准动作的难度。此外,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还派出了两名学员进行了近战格斗的对战示范表演以及动作讲解,一上场就“实打实摔”、“拳拳到肉”,充分展示格斗动作的,场面令人血脉偾张。

最后一个项目是由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学员进行战伤教护的讲解和救护方法示范,分为在不同的战事状态下及因伤员受伤部位情况而决定的实用性策略,示范的不论是救护者或“伤员”都以最认真的态度为我们还原了战场上的救护过程,当看到救护者背着“伤员”匍匐前进时额头的汗水滴到地面上也毫不松懈,旁观的我们都难免为之动容。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及国旗护卫队的成员也有机会在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学员指导下体验到战伤救护,虽然我们无法像他们一样专业、迅速有力地抬起伤员,但是在战场上谁也不希望因为自己犯错而失去救出战友的机会,所以每个参与成员都认真对待,力求最佳作战状态。

经过这次与海军工程大学学员的交流活动,我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国旗护卫队的学员们对模拟实战有了更深刻的体验,也增加了学员们对军事技能、战术的认识,扩宽了大家的视野。在此,十分感谢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学员们为此次活动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队员们不惧风雨,坚持完成活动的精神和态度也值得我们学习,此次交流活动使我们获益良多,希望我校能继续与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特战队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并期望日后有更多相互交流的机会,共同成长,一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