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举办“参观106舰、303潜艇国防教育基地”活动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35

2019427日讯(通讯员周洲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2019427为了庆祝海军建军70周年普及海军知识我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组织协会会员参观了停靠在武汉港长江沿岸的“106西安舰”与“303潜艇”国防教育基地。

下午1230位于南湖校区的会员集体乘车前往首义校区与首义的“大部队”汇合。下午1全体成员正式启程前往武汉港。途中协会学术部成员用事先搜集的资料为全体会员普及“106西安舰”与“303潜艇”的具体知识并讲述经历趣事使同学们对于两艘战舰有初步的了解。行程中娱乐也是不可少的协会文体部为同学们准备了“数字炸弹”“绕口令比赛”等游戏同学们积极参与协会内部气氛十分融洽。

下午2点左右队伍抵达武汉港同学们按照协会训练要求时刻保持着军人般的纪律呈两路纵队跑步进入停泊点。接带队老师与同学们在向导的引导下分成两支队伍先后参观“106西安舰”与“303潜艇”。

在“106西安舰”上协会同学参观了位于舰舰尾的双座双联装130毫米舰炮从海军退役的向导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该型舰炮的威力发射方式以及经典战例。当同学们得知这一庞然大物是靠计算机瞄准自动发射时不由得感叹军事科技的魅力纷纷与舰炮合影留念。参观完主炮后同学们又亲自操作了舰上的37毫米近防炮该炮是人工操作巨大的炮台可通过转轮转动同学们纷纷体验型炮的移动以及对海上“目标”的瞄准仿佛真的置身于激烈的海战。参观完甲板后同学们来到舰艇内部看到水兵们狭小的舱室再想到他们长时间在风浪剧烈的大洋上备战不由得感叹军人生活的艰苦以及为国防献身的伟大精神

在“303潜艇”里同学们则体验到了完全不同于“106舰”的环境狭小拥挤的舱室密密麻麻的仪器因光线微弱而更显枯燥压抑的过道同学们刚下来没多久就感叹“我几分钟都不下去水兵们是怎么长时间奋战在水下的他们怎么忍受得了”向导告诉我们为了降低噪音以及保证潜艇的隐蔽性潜艇内一般情况下需要保持安静士兵不能使用私人通信设备所以正常情况下根本无法与外界沟通。同学们走过过道依次经过雷达室鱼雷室发动机室狭小的空间使同学们不得不成一排队列行走。在鱼雷室同学们看到为了节省空间许多士兵的床铺就铺设在鱼雷存放架旁边这种生活对于一直生活在正常世界里将潜艇看成神秘冒险世界的同学们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303潜艇在服役之初属于比较先进的常规潜艇一类在它服役的二三十年里多次完成重要作战任务并获得嘉奖该潜艇一直在守卫着我国海疆保卫着我国的海洋权益。而现在当我们真正看到艇上士兵的生活环境时才明白那些荣耀那些守护背后存有多少艰辛


下午4两队同学们都基本结束了参观开始返

下午7首义南湖的同学分别达学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这次活动同学们收获良多许多同学感叹:战备并不是冒险作战潜艇并不是海底两万里中的豪华神秘的“鹦鹉螺”号。70年来我国海军日益强大逐渐成为走向深蓝的世界海军这背后不仅得益于综合国力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更得益于那些时时刻刻奋战在海疆在大洋中守护着国土安宁的中国军人们即使他们每天都要在风浪下忍受艰苦忍受枯燥。一句话说得好:“哪有什么天下太平只不过是有人在默默守护。”中国海军中国军人显然扮演了这一守护者的角色。

红旗之下是荣誉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的守护四月下旬以来协会举办了“庆祝海军建军7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邀请海军工程大学蛟龙突击队来我校进行交流举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70周年”征文再加上本次的“参观303潜艇106舰国防教育基地”活动从而让青年学生多方面了解共和国的长子——海军了解中国军人让青年学生突破对军人的神秘印象看到军人荣誉背后的艰辛理解他们尊敬他们鼓励青年学生愿意为国防事业献出自己一份力这或许就是国防教育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