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海军建军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9-06-01浏览次数:1932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70周年,我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举办相关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征稿。以下是三篇优秀文章:

                                  七十载海军情,千万颗家国心

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班级:1808班姓名吕德馨

“长大后我要当兵!我要保家卫国!”少年小声地说着,语气中透着一股令人不容忽视的坚定。他是家里的最小的儿子,却选择了一条最艰难的路。

铜头铁臂搏风浪,忠血热泪铸军魂

那是一张泛黄的老照片,照片上的三个青年身穿条纹海军服,深邃的目光, 英挺的脊背,无不散发着与这个年纪不符的坚毅和执着。爷爷说,那是他和战友的合照。他慢慢地伸出瘦削的手,小心翼翼地摩挲着照片,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镂骨铭心的从戎岁月。以天为被,以海为床,一白一蓝相交融。孤单的高脚屋,简陋的小木船,不知守住了多少祖国的岛屿!没有先进的武器装备,亦没有发达的科学技术,他们有的只是一腔热血,有的只是一颗炽烈的保家卫国之心!为军则刚,当兵则强。于是乎,仰空问月家何许?铁腕精魂万骨枯。因为是军人,他们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因为是军人他们无悔更无怨,惟愿家国宁;因为是军人, 他们化身海中蛟龙,在茫茫大海固守海防。他们的心很小,一生只能装一个叫做保家卫国的执念;他们的心也很大,装得下祖国和人民。藤椅上的老人仍在轻轻摩挲着照片,噙满泪水的双眼映着昔日勃发的英姿。的确,军人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情动处罢了。一人,一照片,自成一画卷。

霹雳英雄展本色,踔厉风发贯长虹

七十载光阴弹指一挥而逝,忆往昔,点点滴滴,海军雄姿历历在目。广东军区江防部队与陆军联合奋战,使万山群岛得以解放;炮火威胁下,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色完成了撤侨任务,“中国速度”令世界震惊……海鸥为伴,礁石作侣,望日月星辰,看潮起潮落,听红旗猎猎,闻军哨嚁嚁。国家呼唤,人民需要,冲锋陷阵,负重前行,战骨铮铮!

钢铁长城护边防,蓝白巨鲸唤和平

北海、东海、南海舰队的相继建立,导弹驱逐舰和核潜艇的制造,现代化军队的建设……70 年来,中国海军已由一株幼小的树苗成长为一棵生机蓬勃的大树了。汉代时,铜奔马独领风骚,势不可当;如今,075 型两栖攻击舰、096 型战略型核潜艇等百花齐放,共谱海上军防新华章!穷兵黩武非吾曹之目的,国泰民安方为初心。大豆换军舰成历史,2025 蓝水舰队终可期!

“爷爷,您为什么要去当海军啊?”

“世上总需要有人去付出,去奉献,我为何不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呢?”

用我赤忱身躯,佑国蔚蓝深海

——致敬人民海军建立七十周年

学院:法学院班级:1815 班姓名:陈妍

“强于天下者必强于海,弱于天下者必弱于海”


4 月 23 号的中国青岛,天气清冷又带着一丝湿润的气息,浓重的海雾弥散四周,让这一片海域又多了一丝神秘又凝重的气氛。人群聚集于此,屏息等待, 或脸上贴着,或手中挥舞着,那鲜明的旗帜——“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人们的脸上带着激动神情,却又克制着自己的情绪,每个人都有一丝不可言喻的紧张,静穆等待着一个盛大仪式的展开。

“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 70 周年大阅兵”

      蔚蓝深海神秘绮丽,又危险复杂。而在中国 1.8 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和300 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上,一直都有着这样一群战士,守卫着我们的蓝色家园。他人就是这次盛典的主人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习主席曾在公开场合发言:“今天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党和人民为英雄而光荣的人民海军,感到骄傲和自豪。”,言语中的自信与赞誉不言而喻。但是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人民海军的一路发展和前行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历程,从屈辱着诞生,从屈辱中成长,从屈辱中变得强大。是一代又一代人海军人的向海图强奋进,才孕育了当代中国的蓝色梦想!

1949 年 4 月 23 日在那片战火将一切毁灭的悲怆大地上,江苏泰州白马庙,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正式成立。但是历史上的中国,从来不是一个海防强大的国家,甚至有人这样断言:中华民族近代历史上的百年屈辱,大都来自于海上。这样的观点让人不适,却又事实如是。从近代反侵略的第一次失败,中国人民就是从海上开始的。“虎门战争”的失败让西方列强第一次用武力打开了中国的大门, 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甲午海战”的全面失败更是让中国的困境变得愈加深陷,历史用血一般的过程反复证明着这样一个铁律:海权是影响打过兴衰沉浮的重要因素。多年的落后和深刻的历史教训使得中国人民深切的认识到, 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从无到有,从强到弱,中国海军义无反顾的走在强军发展的路上。无数的战斗英雄林文虎”“舒积成”“麦贤得”等人为中国海军的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甚至于生命“。刘华清,享年 95 岁,他曾深切的说:“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4 1 日本是一个寻常的日子,“海空卫士”王伟,为了在南海上空拦截美军飞机,英勇牺牲,终年 33 岁,我们的“全军挂像英模”张超,为保住歼-15 战机,不幸殉职,终年 29 岁。

       英雄的故事我们从来不曾忘记!英雄的梦想我们将举国之力为之实现!

这一次的人民海军的风采,是跨越数百年来中国人民的夙愿,也是海军人走向深海的远航。“潜艇部队”“水面舰艇部队”“航空兵部队”“陆战部队”“岸防部队”纷纷亮相。临沂舰、黄冈舰、烟台舰等新型导弹护卫舰密集下水,昆明舰、合肥舰、西宁舰等新型导弹驱逐舰也陆续入列,首艘国产航母、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先后举行下水仪式……在座的各国领导人和媒体都为之惊叹,他们甚至用“下饺子”这样一个词汇来概括中国海军快速的列装速度和发展步伐。中国用实力向世界证明:如今的中国海军,已经从原来的一穷二白,到现在发展为一支装备齐全,军种完备,纪律严明,的现代化军队。他们有实力,有自信,守卫中国的每一寸海洋领土!

见证这一切,期待这一切已久的中国人,每一个都留下来激动的泪水。但是中国海军的发展永远都不会止步,我们仍然清醒的认识到,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一支强大的海军。

中国海军枕戈待旦,志在远洋。中国海军纵横四海,壮我海疆。中国海军无往不胜,气势弘扬。

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在我们能眺望的方向 ,在我们的国家最需要的时候, 都会有他们坚毅的身影。国家利益所至,舰艇航迹必达。军民一心,愿用我们满腔热血,赤忱胸怀,一同守卫我们国家的碧海蓝天!

                                                          70 年风雨兼程,铸就中国海军之辉煌当今

    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班级:信息 1803 姓名:郑昊欣

 提起 4 月 23 日,人们可能会想到“世界读书日”,但我们更应该铭记的是这一天之于祖国的伟大意义:中国海军节。今年的这一天注定更不平凡,因为它是我国海军 70 周岁的生日。在这个举国欢庆的纪念日到来之际,我谨以此文,抒发我对中国海军崇高的敬意。

 解放战争后期,人民解放军在辽沈、平津等沿海战役中均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但由于缺乏海上武装力量,致使国民党残军多次在党内海军和美国海军的帮助下撤逃。为了保护海域、巩固边疆,中共中央认识到了建立本国海军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并于解放军突破长江、解放南京的当天,宣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的成立。当日下午,第一次会议召开,13 名战士出席。时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张爱萍将军庄严宣誓道:“我们是中国人民的海上武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长起来。我们保卫这光荣的旗帜和称号,永远像保卫祖国的尊严一样。”他们在枪林弹雨中共同见证了这一载入史册的海军初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中国海军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的成果。在海军建军初始,他们也曾经遇到过很多的不理解,遭受过别国的轻视。

张召忠将军回忆海军往昔,他说起自己曾奉刘华清司令的指令讲解航空母舰, 却在准备好发言稿后遭到拒绝,“当年他们建那个高脚屋,在那个赤瓜礁搞。我 们的战士,就这么站在礁石上聊天...那时候我们多不容易啊”,提到中国海军曾 经受过的苦难,局座张召忠的眼泪喷薄而出。成立初期,中国财政异常紧张,海 军没有军费,无力研究造船,更无法远距离作战。1950 年 3 月,司令员肖劲光到刘公岛设防考察,为了过海向渔民租了一条小船。途中,渔民不解地道:“海军 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闻罢,肖劲光心情十分沉重。1954 年,“摸着石头过河” 的中国海军终于斥巨资进口了苏联制造的四艘驱逐舰,虽然这四艘所谓的驱逐舰 名不副实,但对于当时的海军来说难能可贵,它们还被赋予了“四大金刚”的美 名1980 年 5 月,时任海军司令员的刘华清率团访问美国,在参观航母“小鹰” 号时,美方借口保密,仅允许中方保持一定距离观看,不容许碰触航母上的设施。 浏览当时的图片资料时,我只觉得眼眶发热,我感受到了刘华清老将军眼中的热切渴望和对国产航母的殷切期盼。老将军,如今您的希望实现了,我们的海军实力日益增强,我们的祖国有了属于自己的航空母舰,只可惜您不能亲眼看着它驰骋万里海疆!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 70 年来,中国海军风雨兼程,由弱小到强大,已经逐步发展起来。20 世纪 50-60 年代,中国海军以仿制苏联装备为主,不断完善着自己的技术储备:1957 年,我国海军第一艘自建的常规潜艇——6603 型潜艇服役;1958 年,01 型护卫舰“成都”级服役;1965 年 8 6 日,我方南海舰队击沉国民党“章江”号、“剑门”号猎潜舰,战功显赫……

20 世纪 70 年代,国内文革的动荡并没有阻碍到中国海军的不断进步:我国第一代自主研发的大型驱逐舰、第一代自研常规潜艇、第一艘核潜艇、第一代拥有防空导弹的护卫舰都在前半叶入役;20 世纪 80 年代,中国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光, 海军的繁荣发展更是呈现燎原之势,这 10 年来,中国海军开始尝试走出远洋:

1985 年-1986 年,东海舰队司令员率 “合肥”号和“丰仓”号首次出访巴基斯坦卡拉奇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等地;1988 年 3 月,赤瓜礁海战爆发,中国海军获胜,并重新收回部分南沙海域控制权;同年 9 月,中国核潜艇水下发射巨浪-1 型战略导弹,代表着中国拥有了二次核打击能力,成为历史上第五个拥有该能力的国家。20 世纪 90 年代,相比经济爆炸式的发展,中国海军装备的更新换代却显得缓慢,这使得我国在面临“银河”号事件和台海危机中处于弱势,尤为被动。不过,在踏入千禧年后,中国海军终于迎来了大展宏图的崭新世纪!

中国海军护航行动自 2008 年 12 月 26 日开展起,至 2018 年 8 月 6 日,已连10 年派出 29 批护航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圆满完成6000 多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在历次护航行动中,我国海军用严谨的纪律、坚韧的作风、有力的出击、文明的合作赢得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认同,完美展现了人民解放军海军强劲的实力和光辉的形象,同时也标志着中国海军首次加入了多边国际安全行动的行列,标志着中国这一东方雄狮已经悄然苏醒。2018 年 4 月 12 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着人民海军的崭新面貌。48 艘战舰气势磅礴、76 架战机振翅高飞、1 万余名官兵英姿飒爽,共同参加了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仪式。这是新时代海军宏伟旷达的亮相,标志着中国海军矢志走向深蓝。这次阅兵,集中展现了中国海军强有力的军事装备、严密有序的体系部署。其中,中国航母首次受阅,“近海防御、远洋护卫”的战略体系得到应用,脱胎换骨的远洋作战能力代表着“蓝水海军”已经初步实现。南海大阅兵,不仅展示了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海军军事现代化进程中所取得的瞩目成就, 更是为了让美国看到,“台湾牌”和“南海牌”是不可能成功的。看完阅兵视频的我,心绪久久难平。这一天,将有无数国人为之振奋,为祖国海军的发展感到自豪。中国海军的壮大,是人民的期盼,是群众的呼声!

提起军人,我的脑海中是东方之星翻沉客船营救中潜水员官东“生的希望留给别人”的无私无畏,是赴也门撤侨的“诺亚方舟”——中国军舰,是九寨沟救援现场那坚定逆行的背影。中国海军这一依海而生、向海而行的伟大群体更是令人敬佩,我身边的同学也多多少少都怀有海军梦。虽因身体原因,我不能够成为一名海军军人,但我却真切热爱这一团体。天灾人祸、乘船抢救、抗洪抢险时, 你们总是冲在第一线,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我们的平安喜乐,是因为你们的负重前行。在中国海军建军 70 周年到来之际,我献上自己最诚挚的祝福。

壮哉,我中国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