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缘小分队赴安徽金寨县进行社会实践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954

2019714日讯(学生通讯员 周洲)20197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国防教育协会绿缘小分队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红色革命老区社会实践。途中实践小队相继在金寨县红军广场、金寨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金寨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红军阁、金寨鄂豫皖纪念园、红二十五军军政机构旧址等地考察学习,收获颇丰。

75日下午3时,小分队乘车到达金寨并休整完毕,在两位指导老师带领下前往此行的第一个实践地点:红军广场。

红军广场位于金寨县梅山镇,是近年来大力进行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的国家4A景区;广场内包括金寨县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塔、红军烈士墓园、洪学智将军纪念碑、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实践小队的成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顶着烈日进行学习。在烈士纪念馆前,小分队看到了很多各地党团组织来到纪念馆前组织活动,他们有的高唱国歌,有的合影留念,用自己的方式纪念此地的英烈。

在金寨红军纪念堂的考察让大家收获颇深。在红军纪念堂,我们了解了金寨县曾经的历史变迁。曾经的金寨县,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皖西革命根据地以及后来的大别山解放区的战略重镇,革命战争时期金寨县曾一度被蒋军占领,被更名为立煌县。但是更名改变不了金寨儿女投身革命支援革命的志向,在红军纪念堂,小分队看到了一幅幅壁画,长长的名单,这些都是从金寨走出来的开国将领,他们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与国家强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典型的比如洪学智上将。

洪学智将军一生经历两次授衔,1955年国家第一次授衔,洪学智被授予上将军衔,1988年授衔,洪学智在再次被授予上将军衔。洪学智将军直到去世时仍然在服役,他的一生为国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国家的脊梁,金寨的骄傲。在烈士陵园,小分队见到了长眠在此的众多烈士,有的甚至有没有姓名。十万金寨英雄投身革命,金寨人民,为我国革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75日晚上,小分队回到住处,在老师的组织下,小分队成员以座谈会的方式回顾一天下来的感受,大家表示都沉醉于金寨深厚的文化底蕴之中,通过这次实践了解了很多很多,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年代的红色气息。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国防教育协会的成员,深入感受红色文化,实地调查革命老区军事斗争历史不仅使小分队增强了对协会使命的认同感,也加深了对红色文化和当代人民群众振兴祖国历史使命的理解,实现了一次对思想与心灵的洗涤。

次日上午,实践小队前往金寨革命烈士陵园进行实践学习。陵园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大别山腹地,包括六个部分:革命烈士纪念塔、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金寨县红军纪念堂、洪学智将军纪念碑、红军烈士墓园、红军广场。

实践小队成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革命博物馆,实地感受红色教育氛围。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坐落在梅山镇红军村,与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交相辉映;馆内陈列以实物为主,突出地方特色,分为序厅,革命历史陈列馆,开国将军厅,省部级领导展区,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以及洪学智将军纪念馆等五个部分。陈列文物400余件,图片470余幅,绘画,图表50余幅,大型雕塑4座。

行至红军烈士墓园,实践小队的成员们在墓碑前聆听指导老师的讲解,随后,面对墓园的碑石,小分队全体成员三鞠躬并默哀一分钟,以此缅怀对在那民族危亡年代挺身而出牺牲献身的红军烈士们,表达对英雄们的敬重,并在心中默默激励自我,但愿不负先辈们的奉献,努力奋斗,继往开来。

下午5时,小分队大致结束了6日的红色教育基地考察,前往登山步道进行登山挑战。在上山过程中,小分队成员顶着蚊虫的骚扰,忍着肌肉的酸痛,充分发挥国协人敢于拼搏,从不言弃的品质,一口气直达山顶,最后,小分队成员在山顶合影留念。

6日晚上8时,小分队结束了当日的行程,返回住处。在就一天实践学习所获感悟收获展开交流之后,队员们总结实践材料、整理规划第二天的实践学习计划后,各自整顿休息。

77日上午,小分队来到红军阁和红二十五军旧址。红军阁是当地政府为纪念曾经在此地奋战过的红军以及继承该地光荣的红色历史传统而建,小分队全体成员登上红军阁参观并合影留念。之后,小分队前往红军阁旁的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在旧址中,大家详细了解这支光荣的红军部队,知道了长征中除了红军三大主力外,还有这第四支传奇队伍。根据资料记载,红二十五军在与中央红军长期失联的情况下,单独作战,独自进行长征,是第一支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红军队伍,也是唯一一支在长征中没有减员反而增员了的红军主力。

随后,小分队就近前往安徽抗战历史纪念馆,详细了解了抗日战争中金寨县附近的抗日游击战争经历。在纪念馆中,我们看到了当时新四军战士所用的装备以及日军士兵的装备,日军士兵配备齐全,三八式步枪,单兵掷弹筒,轻机枪几乎派发到个人,而新四军战士装备多为老套筒的汉阳造,即使是装备相对稍好一点的国军士兵也没有多少重武器,由此从装备便可以看出抗日战争的艰辛。在纪念馆,小分队还见识了日军虐杀百姓的残暴行为,义愤填膺的同时,也庆幸如今国家的强大洗刷了过去的耻辱。

至此,实践队伍基本按计划完成了对“将军县”金寨的红色资源实践考察;绿缘小分队乘车返回武汉,结束了这短暂而富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绿缘小分队收获巨大,全体成员们真正深入了一个真实的革命老区,了解了曾经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光荣历史,纪念了此地在战争年代涌现的不怕牺牲,勇于投身革命的英雄儿女,领略了大别山区的风土人情,这对于当代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民情,继承使命具有重要意义。小分队中的很多成员都表示:自己以前只在书本里,影视剧里和国家宣传里感受过革命与红色文化,来金寨是第一次进革命老区。以前,小分队成员对于红色历史文化,对于革命老区总有一种神秘感和朦胧感,自身并不能做到感同身受,而通过金寨的实践,小分队对于红色历史文化,对于革命有了深刻的认识,神秘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对历史的神圣感和现实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此外,小分队成员还通过金之行对革命老区红色精神的传承现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通过两天的观察,小分队发现,金寨县的很多景点人流量不大,而且来参观的旅游以有组织的公职人员党员为主,小分队认为,这体现的是红色文化并未深入群众心中。本地百姓自发前来纪念参观的很少,而革命老区之外的百姓对革命老区,对红色文化了解、感受的也就越少。小分队认为:社会要重视红色文化的传承,并要深入人心,将红色文化深深刻在社会思潮中。小分队成员也将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宣传红色文化。

此次活动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与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背景下举办的学生国防教育协会特色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加强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让协会青年回顾历史,重返过去的峥嵘岁月,通过实事求是的革命老区实践考察,感受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体会革命成功背后的艰辛与不易,从而使协会青年更加珍重目前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强化对党,对红旗的信仰,加强心中的爱国主义,并能够担负起新时代新青年振兴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