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吾辈自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19-12-14浏览次数:445

20191213日讯(通讯员 龙俐君)

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唤醒人们的历史记忆,20191213170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主办,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承办的“第六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于我校首义校区首义会堂前顺利举行。

晚上1800,工作人员摆放好蜡烛后,协会组织播放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采访视频,随后学校教师代表汪梅芳老师发言致辞,发言完毕后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全场静默无声,庄严肃穆。

我校金融学院19级学生代表卢海珍和我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19级会员方曦娴分别发言,诉说自己对历史的回忆,表达对逝者的缅怀与对和平的向往。之后,学生国防教育协会的六名会员以诗歌朗诵的形式追忆历史,谴责侵略,歌颂和平。

活动最后,我校人武部副部长朱虹为本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活动做总结陈词,他提到我们要牢记民族历史,记住国家伤痛,同时也要珍惜和平安宁生活的来之不易,关注时局,热爱祖国、积极为保卫祖国出力。

活动向参与者提供纪念蜡烛,整个过程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干事与其他活动参与者有秩序排列,手捧蜡烛,庄严肃立,集体哀悼。我们也有幸采访到胡万松、张进、梁静等老师,询问了他们对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举措的看法,在此也特别鸣谢各部门的相互配合与大力支持。

19371213日,这是中国人应该永远铭记的一天,也是中华民族永远无法抹掉的伤痕。82年前,一场举世震惊、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南京上演,腥风血雨使南京的天空笼罩着一层阴郁的雾霾,30万无辜同胞成为刀下亡魂;82年过去了,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我们对死难同胞的哀悼追思却从未因时间长河的流动冲刷而递减。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不是为了宣扬和鼓吹仇恨与耻辱,而是希望可以唤起人们沉睡已久的历史记忆,唤起人们对和平的追求与坚守。今天,我们以庄严肃穆的仪式追思逝者、缅怀亡灵,在唤醒沉睡的记忆、传达历史的悲痛中砥砺前行。13亿人民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共同的祭奠与哀悼中,凭吊生命,寄托哀思。

国家公祭日活动不仅重述了中国同胞遭受的苦难,还激励我们知耻而后勇,不重蹈覆辙。说大难兴邦,知耻而后勇,中国人心底处藏着这份痛苦,这份耻辱,就知道为什么该强大。把历史传承下去,是在提醒有的国家还有一份未尽的责任,是在提醒后世子孙中华民族的伤痕。抚今追昔,默哀思悼,就是为了让民族走出历史的阴影与黑暗,化伤痛为动力,在未来越走越远,走向光明与和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伤者申诉,为逝者祈祷,愿天堂不再有战乱与动荡,也愿人间不再有恶魔与屠刀!

今天,让我们低下头,为死难同胞默哀三分钟,让我们的心与八十二年前的同胞的心连在一起,去聆听民族记忆中的呼唤:保卫中华,义不容辞,铭记历史,吾辈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