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海洋知识,建设海洋强国” ——朱英富院士文澜大讲堂 顺利落下帷幕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20-11-07浏览次数:16


2020115日讯 (通讯员 孙菲)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海洋是蕴藏无尽资源的宝库,是沟通贸易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国家安全的焦点。为丰富同学们的海洋知识,提升海洋安全意识,我校荣幸地邀请到“辽宁号”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来为我们揭秘航空母舰背后的故事。讲座以“强国梦与报国心——发展海军装备,建设海洋强国”为主题,于115日下午三点在文泉楼报告厅召开,参与本次讲座的有主讲嘉宾朱英富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等校领导嘉宾,以及相关学生代表。


下午三点,讲座准时召开。首先由杨灿明校长致辞。杨校长提到,如今海域安全问题频发,加强海防成为我国国防安全的重中之重,而建造航母是加强海防的重要内容。如今,国防教育愈发受到重视,杨灿明校长强调将航空母舰等知识引进思政金课的重要性,并对朱英富院士莅临我校演讲表示热烈欢迎。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朱英富教授谈到,当前中国经济已发展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对海洋资源、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在管辖海域外的海洋权益也需要加以维护和拓展。为了保障国家安全与发展,要重视海军建设,建设海洋强国。教授浅析中国海军发展历程,简介驱逐舰及航母的发展历史,强调增强海洋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剖析时局,客观分析,展望未来。图文并茂,讲解生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赢得台下的热烈掌声。

  最后是现场互动环节。在互动中,同学们围绕航母的未来发展问题积极提问,得到了朱英富院士的耐心解答。对于未来航母发展的定位和趋势,朱院士强调“自主发展”;对于海洋船舶专业面临的人才紧缺问题,朱院士提到高附加值领域的发展仍亟待解决,而希望就在我们身上。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本次讲座为我们普及了海洋安全知识,让我们对于海洋强国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有利于推动海洋国防教育,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助力全民国防目标的实现。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国家未来海防建设的接力棒将交于我们手中。勇担海防建设重任,勤学笃志,刻苦实干,勇于创新,相信我们青年一代能够不断攻克技术和发展难题,实现海洋强国梦!相信我国终将会从造船大国成为造船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