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12·1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663


20201213日讯(通讯员 郑一欢)

   国行公祭,祀我国殇。今天,是我国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下午六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在首义广场南面花园处举行,校学工部、人武部副部长朱虹,学工部人武部相关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八十三年前,日本侵略者攻占南京,30万同胞被无情屠杀。为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和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我国于2014年将12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八十三年后的今天,我们点亮象征和平与希望的烛光,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祈愿和平。


 活动第一项是主持人陈词,随后是2020级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干事暨学生代表胡鑫和张诗颖同学发言。胡鑫同学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题,讲述了过去南京遭受的苦难和如今中国的发展,呼吁同学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以青年之力量,奉献于祖国之未来。张诗颖同学以《勿忘国殇,吾辈自强》为题,控诉南京大屠杀的惨无人道,愤慨日本右翼分子掩盖事实真相,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无耻行为,号召同学们勿忘国殇,“明史知耻,明史知责”,不让“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在中国大地上重演。

 

 学生代表演讲完毕后,全场默哀一分钟,向死难同胞表达深切的悼念与追思。随后则是老兵代表蔡大伟发言,蔡大伟同志曾在大兴安岭服役于战略支援部队。他强调我们要安不忘危,强调军队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最重要也是最保底的手段。一个没有强大军队的国家,注定只能是一只待宰的羔羊,是大国博弈的棋子和牺牲品。同时他也分享了服役的真实经历和个人感受,认为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绝不仅仅是部队的责任,更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责任。中国人应牢记血的教训,一同成为捍卫和平的有力力量。

 紧接着薛亚冰、张亚丽等六位同学为大家带来朗诵,让同学们的激越情绪得到了一个集中迸发的宣泄口。

 最后,学工部、人武部副部长朱虹作总结发言。他提到,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维护和平,同时强调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仍十分严峻,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同学们应奋发图强,报效祖国。

 八十三年,国耻难忘。铭记历史,绝对不是为了向曾经的刽子手和侵略者复仇泄恨,而是时刻警醒自我,从中吸取教训,不让悲剧重演。追悼逝者的同时,我们也对和平满怀憧憬。对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对那段灾难历史的深刻反思,已成为全体中国人传承历史记忆的传统。它将化作不竭的动力,激励每一个中国人奋发图强,报效祖国。光明每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让我们一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勿忘国殇,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