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老兵故事,传播革命精神 ——《军事理论》实践课活动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80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3月23日下午,军事教研室胡万松老师带队,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13名学子组成的军事课实践小分队一同走进军休所,看望林依焕,王朝栋两位老战士,老革命,听他们讲述革命事迹,追忆军旅生活,为我辈青年指引方向。当日,我们先与林老会面。

初到林老家时,林老热情欢迎了我们并且专门为每位同学安排座位,大家围在林老周围有序入座,迫不及待想听眼前这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革命讲述其从军生涯,林老于512月入伍,如今已经有87岁了。首先,我们先问及林老的参军原因,林老提到自己的身高和年龄本来不被允许参军,但由于其坚定的想要报效祖国的愿望,最终克服种种困难经过排长特别批准入伍。接着我们又问其参军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林老提到了上甘岭战役。在上甘岭战役中,林老所在部队共有80个人,在打完上甘岭战役后只剩了15个人,战后有12个战友退役,最终还有3个人留在了军队中,林老就是其中之一。爷爷引用了毛主席的话:“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爷爷情绪激动地说他很满意能在部队中做应该做的事,作出应该的贡献,能活多长,活一天就跟着党走一天,我们每个人都被老兵这种牺牲自我成全后代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最后,林老嘱咐我们人生在世不能光考虑个人,要多为国家考虑,并且带领我们集体唱了一首他改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我们都默默记下了林老的教诲并和林老依依不舍地道别。


然后,我们前往王朝栋老革命家中,王老俨然是一位亲切慈祥的邻家长辈。忆及自己的从军生涯,王老为自己是一名军人而深深自豪:“我当年就是特想进部队,当兵就是为了尽义务,是每一个公民的职责,这是一个很光荣的事情。” 18岁的王老为了抢到第一个报名的资格,在报名处旁的牛屋一直坐着,等到天快亮的时候出去找大队会计和民兵营长报名,成功成为第一个报名者,而后顺利通过选拔入伍。入伍的第一站来到了湖北省花园镇进行清淤修渠工作,顶着严寒溜冰,不惧血吸虫的侵扰,爷爷讲:“部队的生活真的特别好,组织得好,纪律也好,再苦再累都不觉得,就是有战斗力。”王老在军队里刻苦学习,积极发言,担任营里的通讯员,这一经历让他受益匪浅。最后,爷爷引用毛主席的讲话送给我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正在兴旺时期,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青年强则国家强,王老寄望于我们大学学子,认真学习,掌握知识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经过这次聆听老兵们讲革命故事,我们每个同学都肃然起敬,受益匪浅。中国的昨天是这些老一辈革命战士以性命为赌注拼死战斗换来的,中国的明天更应该靠我们这些大学生去创造。这次的活动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意义非凡,不仅让我们对国防有了更多了解,也让我们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观,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