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施洋烈士,传承英烈精神 ——《军事理论》课程实践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58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又是一年清明至。赓续英烈精神,慎终追远勇毅前行,怀着缅怀英烈之心,在胡万松老师的指导下,202345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金计2201班等班级的26位同学组成军事理论实践队,来到了施洋烈士陵园,致敬英雄,缅怀先辈。

施洋烈士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早期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曾领导了汉阳钢铁厂工人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第一个地方总工会——武汉工团联合会的主要发起人与实际组织者,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2月15日被北洋军阀逮捕杀害,牺牲时年仅34岁。

初到陵园,那庄严肃穆的大门在每位学生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高大宏伟的大门仿佛也象征着施洋烈士铮铮铁骨、不屈不挠的精神。穿过牌楼后学生们来到了庄严肃穆的瞻仰广场,施洋同志的塑像巍然耸立在广场中央,基座上刻有董必武同志于1957年的题诗:“二七工仇血史留,吴肖遗臭万年秋。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士倦。”学生们对着塑像深深鞠躬,以表示对是施洋烈士的崇高敬意。

    穿过楼梯向上,是施洋同志的纪念碑,纪念碑上“施洋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金光闪闪,正如施洋同志的精神一样熠熠生辉。纪念碑后便是施洋烈士之墓,学生们手持菊花,神情肃穆,“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满怀崇敬与哀思,金计2201班的学生们有序分组,并依次献上了手中的菊花。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追忆先辈,缅怀英烈,每一次纪念都是为传递家国记忆,更好地前行。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慎终追远,奋斗是最好的纪念,通过此次清明祭先烈活动,金计2201班的同学切身感受了英雄之魂、英烈精神,砥砺前行,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在经过《军事理论》课程的相关学习后,同学们也通过了自己的切身实践了解英雄、致敬英雄,相信同学们也会在将来学习并弘扬施洋烈士的精神。

    追忆施洋烈士,传承英烈精神,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