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吾辈自强——12·1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发布者:胡万松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28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的第十年。1210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主办,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承办的“第十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于我校首义校区及南湖校区顺利举行。

十年前,国家12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213日”成为不能忘却的共同记忆;国之殇敲响警钟,凝聚成奋进前行的力量;国之愿呼唤和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更加坚定。十年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子汇聚于此,共同为罹难的冤魂哀悼,再次呼唤和平。

早上九点至下午五点,协会分别在南湖五羊广场、首义会堂前广场组织学生在公祭日展板留言签名、撰写留言卡片寄托哀思,并为路过学生讲解相关历史资料。

晚上六点,夜间公祭悼念活动在文津楼前举行。

首先,协会成员在楼前空地摆放蜡烛悼念死难者同胞,并播放相关科普视频。

随后,学生代表郭尚儒发言,诉说自己对历史的回忆,表达对逝者的缅怀,谴责侵略,歌颂和平。发言完毕后全体人员为死难者默哀三分钟,全场静默无声,庄严肃穆。

默哀结束后,协会成员在雨中进行集体朗诵与合唱,表达对罹难者的缅怀以及对和平的展望。《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不仅是反对战争、呼吁和平,更是发自内心对一个美好未来世界的期待。

活动最后,人武部指导老师张进老师对悼念活动作最后总结发言,他提到我们要牢记民族历史,记住国家伤痛,同时也要珍惜和平安宁生活的来之不易,关注时局,热爱祖国、积极为保卫祖国出力!


又是一年“1213日”,凌厉的警报声将再次响彻整个武汉与南京上空,是哀悼更是警醒。30万刀下亡魂,尽管82年过去,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我们对死难同胞的哀悼追思却从未因时间长河的流动冲刷而递减。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不是为了宣扬和鼓吹仇恨与耻辱,而是希望可以唤起人们沉睡已久的历史记忆,唤起人们对和平的追求与坚守。

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痕,但我们不能只沉溺于悲痛之中,更应牢记历史,发奋图强,以史为鉴,振兴中华,在“强起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纪念,不是踟蹰于逝者的血泊,而是踏着血迹前行,向着我们共同坚信的真理前进!”